新聞分析-2G過渡到4G的權宜之計

    2011-06-02
    工商時報
    【張瀞文】 

 聯發科昨日宣布與雅虎策略聯盟,同時發表最新MRE軟體平台,由於聯發科的MRE軟體平台強調可加強一般功能手機的上網功能,同時也給予傳統功能手機加上智慧功能手機的新名稱,業界認為,透過加強功能手機的內容,延長2G手機的壽命,是蔡明介讓聯發科從2G過渡到3G甚至進展到下一代4G的權宜之計。

 現在市場上看到的智慧型手機,強調的是隨時隨地可上網的功能,所以一般規格都至少在3G以上,如果要看圖片或是多媒體影像,則要到3.5G以上才可以順利連網,而聯發科的「智慧功能手機」其實就是2.75G的GPRS手機,上網會「卡卡的」。

 既然GPRS上網不流利,那聯發科為何要力推?業者表示,聯發科本身第2代 MT6573(HSPA)3.5GAndroid作業系統整合晶片近期才會量產,真正要大量出貨可能要到今年第4季,而這一段空窗期,大陸甚至整個新興市場對於低價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已擋不住,為了搶商機,只好推「智慧功能手機」先卡位再說。

 業者表示,聯發科在3G的進度與國際大廠相比相對落後,且使用聯發科晶片的客戶還會卡著一個高通權利金的緊箍咒,可謂動彈不得,所以認真來講,聯發科本身在3G的布局並不會太積極,反而是期待下一代4G(沒有高通權利金問題)可以儘早來臨,而在3G過渡到4G這段時間,就是透過增加手機附加價值等方式,想辦法延伸2G手機壽命,以「時間換取空間」就是聯發科當前最好的布局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