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兩位美國創業家Chad Meyer和Omid Saadati約在一個咖啡廳碰面,他們開始談論每個居住在舊金山的人都會談論的話題:你花多久的時間找到一個停車位?

隨後他們發現,其實車位並不難找,只是找到的都是不能停的地方,像是私人車道、私人車棚、公寓附屬的車位,當這些車位主人出門工作或度假的時候,很多車位都是空的。

「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方式,跟這些車位主人說:『這裡有十美元,當我在餐廳用餐時,可以在這裡停兩小時嗎?』這樣不是很好嗎?」

於是在今年一月,Chad Meyer和Omid Saadati推出了一個應用程式「Park Circa」,讓車位主人可以登記車位、空出時間和價格,駕駛者就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搜尋車位。當駕駛者找到適合的車位後,就可以在手機上check in,當check out之後,Park Circa就會自動把成交金額轉給車位主人,並從中收取25%的手續費。

Park Circa只是由智慧型手機帶起的新趨勢裡,其中一間新創公司,我們將這個趨勢稱為「people commerce」。

以往當我們談論智慧型手機的商業潛力時,常常只想到與一些實體店面建立關係,但是最精彩的地方,可能卻是智慧型手機如何帶給我們數位化世界的權力,讓我們記載一些東西的即時效益,而這些東西的所有權握在某些人手裡,又有某些人需要,但從過去到現在,這些東西是很難被交易的。

找車位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在舊金山約有32萬家住戶,其中30%沒有車,可是其餘的居民卻擁有足夠的車數填補這些空缺。這意味著,平均來說在舊金山每家住戶都有超過一台車的數量,可是在城市中卻只有28萬個路邊停車位。

Chad Meyer認為,如果Park Circa真的成功的話,將為尋找車位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因為突然間,有數以萬計的空車位出現了,而且車位主人也可以利用這些平常閒置不用的空車位賺取外快。

事實上,「people commerce」很有可能解決許多困擾已久的交通問題。像是一個新創公司Avego就致力透過應用程式,解決在美國盛行的共乘制度(carpooling)的問題。

這個應用程式不僅可以讓駕駛者與搭乘者更容易搜尋到彼此,還透過程式幫大家算好每人應該分攤多少錢。另一間公司Uber,則是讓有私人汽車的駕駛者,在他空閒的時間,提供別人載送服務。

不過對這些媒合隨時隨地走動的買家與賣家的公司而言,最大的難題可能不在技術層面,而是在於社會面甚至是法律面的。Park Circa目前還在非常早期的beta階段,Chad Meyer表示,他們最大的難關就是在於說服車位主人,把車位借給陌生人使用是安全的。

在某些狀況下,people commerce將重演以前人們開始在網路上買東西的情景,回想一下你第一次在eBay下標時有多緊張?

但這樣小心翼翼的態度並不會持續很久,藉由建立名聲和保護措施,許多網站像是eBay,在諸如你我的普通人中,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市場。行動化的people commerce,也會照一樣的方式進展,更因為他無所不在、時時刻刻,能提供的商機將會更加龐大。

出自Fast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