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IP CAM乘勢崛起,一線安控轉型,打趴二線廠

【時報-台北電】伴隨著全球網路通信基礎建設的普及,安全監控產業也進入世代交替階段!攝影機從傳統的類比CCTV逐漸轉移到數位IP CAM,整個軟體也朝向開放性系統環境發展。對於一線大廠來說,由於具備人才和資金優勢,因此得以轉型成功卡位,包括晶睿 (3454) 、奇偶 (3356) 和陞泰 (8072) 今年的業績都有明顯成長;相對之下,二線廠營運成績則是下滑,前後段班的差距被明顯拉開。

 

從全球市場來看,安控產業每年規模高達百億美元,其中影像監控產業占70%之多,並且每年以10~15%速度穩定攀升,主要是911事件之後,帶動各國對於安控產品的需求,加上新屋落成就有不少建置安控系統。根據IMS研究報告指出,IP CAM預估5年的複合成長率為27.2%,成長率還要高於整體。

以國內安控產業來看,過去幾年都還能維持穩定的表現,尤其兩大龍頭奇偶和陞泰更是高獲利的代表。值得觀察的是,奇偶和陞泰雖然在去年的獲利表現略有下滑,但今年第1季又重拾成長動能,單季EPS分別繳出2.57元和2.13元的成績單;反倒是悠克、慧友和彩富分別只有0.01元、0.05元和0.28元,杭特和昇銳更是出現虧損,前段班與後段班的差距明顯拉開。

法人指出,安控產品從傳統類比轉換到數位,運用到大量的網通技術,與以往的封閉式系統技術可說截然不同,這也是近年來不少網通廠積極卡位安控產業的原因。

對於傳統的安控業者來說,除了是原本就是網通團隊出身的晶睿,或是有雄厚人才和資金的大廠如奇偶和陞泰,否則要轉型的難度相當高,這也是安控族群今年以來業績走勢截然不同的原因。

從技術能力來看,晶睿由於是從2000年成立後,就鎖定IP CAM領域,因此在迎接數位時代來臨時已經站在有利位置。在歷經前幾年的投資階段後,今年的業績開始出現爆發,第1季EPS0.99元,而第2季起因陸續接獲大型標案訂單,呈現強勁成長力道,5月份營收為2.58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前5月營收的年增率超過5成,至於6月份預期還將續創新高,法人評估第2季單季EPS可倍增至2元水準,累計上半年達3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通信網路》晶睿安控產品升溫,營收暴增

【時報-台北電】安全監控廠晶睿 (3454) 將在7月份由上櫃轉上市,董事長陳文昌昨(30)日表示,該公司的自有品牌「Vivotek」安控產品在前年排名全球第9大,去年晉升到第7大,今年在安控市場增溫、新產品加入以及新增通路客戶等因素帶動下,將一舉跨入前5大。他強調,「晶睿的營運蹲好久,現在要開始跳了」。

 晶睿今年的業績表現大爆發,5月份營收2.58億元,改寫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前5月營收9.6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2.4%。法人評估,晶睿6月份營收還將延續創新高走勢,甚至7月份也有機會續創新高,全年度的營收成長率至少維持5成以上水準。

晶睿為國內的安控大廠,有別於其他廠商是從類比產品切入,該公司則是從2000年成立之初就鎖定數位產品,如網路攝影機(IP CAM)、影音伺服器、影音解碼器等領域。初期,由於網路基礎建設仍不夠普及,加上影像解析度仍不高,業績並不突出。

不過,隨著網路架設越來越密集,晶睿的爆發力開始展現,甚至去年智利礦災期間的救難探勘機上更有該公司「Vivotek」的Logo,也等於打開了知名度。以目前的營收比重來看,晶睿有80%是來自於自有品牌,代工的部分僅占20%。

除了營收暴增,晶睿的毛利率也相當亮麗,從2009年第4季至今年第1季都維持在42~44%之間,除了長期投入之外,晶睿的多媒體系統單晶片(SoC)是採用轉投資的睿緻所開發,也扮演降低成本的關鍵。陳文昌透露,睿緻最快在今年第4季就可轉虧為盈,「未來越來越樂觀」。

晶睿目前的IP CAM,是以200萬畫素為主,預計今年可推出500萬畫素機種,明年更像1000萬畫素挑戰,不過主流產品仍是200萬畫素的FULL HD機種。若以區域表現來看,陳文昌指出,北美地區上半年成長翻倍,就算是希臘地區也沒有明顯衰退,今年的品牌營運目標是從前年的第9名、去年的第7名,到今年搶進前5大。

值得注意的是,IP CAM每年約跌價5%,而晶睿今年估出貨成長20~30%,對照營收預估有逾50%成長,等於是產品線朝高階邁進,帶動單價拉高,推升獲利加速成長。晶睿第1季EPS為0.99元,法人估第2季可達2元、季增率高達1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晶睿卡位高階產品有成 今年業績年增拚5成 目標全球前5大安控廠

專業IP攝影機廠晶睿 (3454) 今天召開法說,晶睿由於第2季獲得專案產品挹注,且卡位高階產品有成,第2季營收將有機會較首季大幅成長6成,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獲利也將大幅跳升。晶睿董事長陳文昌表示,晶睿前5月業績年增率達5成,期盼下半年也有同樣水準的表現,而晶睿去年在全球安控廠市占排名,已從第9名攀升到第7名,今年則期盼躋身全球前5大。

晶睿今年首季營收為4.73億元,在IP攝影機等高階產品出貨增溫下,4、5月營收合計4.89億元,已超越首季業績,6月因專案挹注、現有產品出貨穩健、新品推出,第2季業績將可改寫單季歷史新高,晶睿最快7月間將轉上市掛牌。法人預估晶睿第2季營收上看7.5億元,較第1季成長逾60%,晶睿第2季獲利可望較第1季倍增,單季每股盈餘約2元,上半年每股盈餘約3元。

晶睿為IP Camera安控廠,創立以來致力於研發並生產製造安全監控系統,產品包括網路攝影機(Network Camera)、影音伺服器(Video Servers),影音解碼器(Video Receiver)及影像管理軟體(Video Management Software)等,跳脫傳統代工經營為主的迷思,晶睿通訊以自有品牌「 VIVOTEK 」在歐洲、美洲、東南亞、紐澳與中國建立經銷通路體系,並與系統整合商合作,成立策略聯盟,目前產品已經成功行銷全球80多個國家,品牌產品佔營收比重約80%。

晶睿內部預估今年的出貨成長約3-4成,但從營收表現來看,前5月營收年增率已超越5成,顯示晶睿卡位高階產品已具成效,獲利成長將有機會超越營收成長。

 《通信網路》大型標案到手,晶睿Q2 EPS上看2元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IP Cam聲音影像壓縮處理、多媒體通訊及系統單晶片安全監控廠-晶睿通訊 (3454) 因第2季接獲大型標案,初估6月營收將優於5月,第2季營收逾7.5億元,較第1季成長逾60%,法人預估,晶睿第2季獲利將較第1季成長約1倍,單季每股盈餘約2元,上半年每股盈餘約3元,從目前訂單來看,預估下半年獲利至少可以維持上半年水準,今年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1倍。

 

晶睿為IP Camera安控廠,創立以來致力於研發並生產製造安全監控系統,產品包括網路攝影機(Network Camera)、影音伺服器(Video Servers),影音解碼器(Video Receiver)及影像管理軟體(Video Management Software)等,跳脫傳統代工經營為主的迷思,晶睿通訊以自有品牌「 VIVOTEK 」在歐洲、美洲、東南亞、紐澳與中國建立經銷通路體系,並與系統整合商合作,成立策略聯盟,目前產品已經成功行銷全球80多個國家,品牌產品佔營收比重約80%。

由於國際間恐怖攻擊事件頻傳,使得安全監控產業日益受重視,加上網路基礎建設的普及與完善,也間接推動IP監控產業的發展,安全監控產業在面對網路化、數位化、開放式架構的發展趨勢下,逐漸從類比CCTV轉移到數位IP Camera,監控系統的架構也因應需求而轉為開放性系統環境,帶動安全監控產業市場規模高達百億美元,其中影像監控產業佔有近70%,並且每年以10%到15%成長,而根據IMS研究報告指出,五年內IP Camera的復合成長率為27.2%,IP視訊監控取代傳統的CCTV也是必然趨勢,也讓晶睿前景看好。

根據IMS的統計報告,晶睿通訊以「VIVOTEK」自有品牌在全球網路攝影機品牌中排名第七,據此估計自有品牌及ODM出貨市佔率有世界前五的實力。

晶睿第1季每股盈餘為0.99元,由於第2季起,公司陸續接獲大型標案訂單,讓公司業績自第2季起展現強勁成長力道,5月營收為2.58億元,較去年同月大幅成長78.74%,公司初估6月營收將優於5月,累計第2季營收將逾7.5億元,較第1季成長逾60%,以第2季的營收來看,法人預估,晶睿第2季獲利可望較第1季倍增,單季每股盈餘約2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約3元。

在新產品部分,由於IP Surveillance的基本精神在於透過軟體給予攝影機IP位址,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從世界各地即時監看影像,晶睿在IP Surveillance的多項技術居於領先地位,在今年更發表世界第一台SVC(Scalable Video Coding)攝影機,SVC是一種可擴展的影像編碼技術,相較於目前網路攝影機採用的H.264 AVC壓縮規格,H.264 SVC可以節省更多頻寬,對於設備端的負載要求也較低,是新一代的編碼技術,晶睿目前已開始全面導入SVC技術於各類產品,未來必定能夠提供更豐富且優質的產品選擇以滿足各類市場。

除了軟體技術的突破,晶睿通訊也發表了3百萬畫素,能夠提供360度全視角的魚眼攝影機FE8171V,不僅能獲得高畫質的影像,運用360度視角監控,更能替代多隻攝影機,大幅降低安裝成本。FE8171V同時也擁有可切換式紅外線慮光片的日夜可用功能,讓日夜影像都能清楚的呈現;並且支援MicroSD/SDHC/SDXC儲存,讓影像儲存更加安全有保障,FE8171V必將成為下半年度明星產品,推升晶睿的業績。

從目前市況來看,法人預估,晶睿下半年業績至少可以維持上半年水準,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倍增,每股盈餘可望逾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