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趙凱期
聯發科宣布推出最新整合802.11n Wi-Fi、藍牙4.0+HS、GPS及FM收發器4合1功能單晶片MT6620,是全球僅次於博通(Broadcom)、第2家推出4合1無線單晶片的IC設計業者,連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亦還在努力整合相關無線IP成單晶片。IC設計業者表示,聯發科這顆MT6620單晶片是切入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殺手級產品,相較於競爭對手仍採用2~3顆晶片解決方案,可讓客戶有效降低成本2~3美元。

IC設計業者指出,智慧型手機除強調人機介面及應用軟體,對於Wi-Fi、藍牙、GPS及FM等無線連結功能亦是缺一不可,目前市面上雖已有不少業者將Wi-Fi及藍牙,或是藍牙及GPS整合成單晶片,但在手機產品設計上,仍需要用到2~3顆無線週邊晶片,以目前各顆晶片單價1~2美元來估算,4合1單晶片至少可為客戶省下2~3美元,這還未計算一些外部及PCB材料成本。

聯發科憑藉是全球第2家推出Wi-Fi、藍牙、GPS及FM等4合1單晶片業者,加上從2.5G一路到3.75G完整基頻晶片解決方案,聯發科在開拓全球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上,已有後來居上態勢,預期第3季聯發科在2.75G類智慧型手機,以及在3.5G高階智慧型手機訂單比重將顯著成長,並帶動主力手機晶片解決方案往更高階手機產品邁進,有助於晶片平均單價及毛利率向上走揚。

此外,由於競爭對手高通、晨星及展訊目前都還沒有推出4合1無線單晶片解決方案,成本競爭力將明顯不若聯發科,其中,聯發科單顆3G晶片原本便低於高通約2美元,藉由MT6620可再幫客戶節省2~3美元;至於晨星及展訊本身晶片就必須較聯發科手機晶片解決方案便宜,加上還得額外負擔藍牙、Wi-Fi、GPS及FM等外部成本,公司毛利率及獲利能力勢必受影響。

聯發科無線聯通事業部總經理蔡守仁表示,聯發科是業界少數提供4合1無線功能單晶片解決方案廠商,MT6620係為符合行動通訊終端對於規格及效能嚴格需求而設計,具備超低功耗以延長待機時間,並採小封裝形式來符合輕薄手機產品設計。聯發科發言系統則指出,目前MT6620已進入量產階段,並開始陸續向全球市場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