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手機晶片力挽狂瀾 全球運營商扮要角

2011/07/25-趙凱期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7月18日現身中國聯通所舉辦的WCDMA終端產業鏈高峰論壇時,表達公司已全力朝3G世代邁進的說法,為聯發科營運階層這半年來的沉澱及後續營運方向,提供了最好的註腳。從聯發科在2G世代跟中國移動相處甚歡,並在4G技術上有所合作,而蔡明介又重量級現身中國聯通的場子來看,全球各地運營商已是聯發科手機晶片產品線力挽狂瀾的最重要棋子,而同樣的營運策略,在宏達電身上也似曾相識。

聯發科似乎已意識到,當主流無線通訊技術跨入3G世代,配合扮演當下殺手級應用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產品,主導終端市場需求力量的其中一個重要角色,已改由各地運營商所擔任,而在大陸及新興國家市場,運營商的力量更顯龐大。

放大
[放大圖片]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日前出席中國聯通所舉辦的WCDMA終端產業鏈高峰論壇,又出席中國聯通所辦的高峰論壇發表演說,在兩岸科技業成少見的景況。DIGITIMES攝
尤其在運營商不關心手機產品能賺多少,只關心每支手機費率能賺多少,又多少使用者願意升級較高費率下,聯發科跨過品牌及白牌手機業者與運營商合作的高度,剛好可以讓公司避開一些產品升級所必須經歷的尷尬期。

同樣的情形,在宏達電當年推出Dopod,及HTC等自有手機產品時,也看出相同的布局策略,宏達電精準掌握全球2G手機產品市場需求升級3G的時點,一舉讓宏達電與歐、美、日各地運營商,分享到3G手機產品市佔率在這幾年不斷高速成長的市場大餅。

隨著大陸及新興國家市場也有意開始往3G世代邁進,且未來5年內WCDMA晶片市場需求的複合成長率上看17%下,聯發科此時出招,似也有意敲打在大陸及新興國家3G晶片市場需求爆發的甜蜜點上。

大陸政府在3G技術上的布局方向,更讓聯發科可以左右逢源,兩造都不得罪。由於目前中國移動負責承接TD-SCDMA的3G業務,但中國移動則主攻WCDMA的3G業務,在聯發科2種3G晶片都有,也具備一定技術支援實力下,聯發科跟中國移動合作,除可賣TD-SCDMA晶片解決方案給中國移動外,更可與中國移動坐下來洽談未來的TD-LTE技術藍圖;另一方面,聯發科也可與中國聯通緊密相連,為瓜分可預見的大陸WCDMA手機市場大餅預做準備。

因此,蔡明介在兩岸與中國移動高層頻頻有飯局小酌的機會,又可以大方出席中國聯通所辦的高峰論壇發表演說,兩邊都吃得開的情形,放眼台灣及大陸科技產業大概也沒幾個人。而在蔡明介又重新出來演說,且演說內容也較過往大幅翻新,並多數增加全球3G市場未來發展方向的投影片下,也表示蔡明介及聯發科對3G晶片產品線的布局動作已是心中有譜,差別只是後續市場時機及內部執行力的強弱問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