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過去幾年的高速發展,依賴高分紅對人才的吸引力,但隨著獲利下降,預計分紅可能會大幅下降。業績低迷的情況下,聯發科能否留得住人才,的確是一個疑問。
【IT商業新聞網綜合】(記者徐上峰)去年底,蔡明介親自督軍,奔赴第一線拜訪內地出貨量較大的手機廠商,意圖重新奪回失去的市場份額。蔡明介還要求手機部門主管直接向他報告工作,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
據台灣當地媒體報導,聯發科內部溝通不暢,執行力不強,讓蔡明介大為光火。員工很早就向公司總部匯報了印度等海外市場三卡三待的需求強勁,但總部一直置若罔聞,結果讓競爭對手展訊捷足先登。
聯發科已失去了中國2G芯片市場的絕對地位,歐美高端市場又遲遲打不開局面,公司的獲利能力持續大幅下滑不可避免,這樣的危機局面如何凝聚人心,力抗競爭對手,考驗著蔡明介的運籌能力。
由於高分紅不再,內部理念出現分歧,聯發科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了人事動盪。去年10月18日,聯發科原手機事業部老大徐至強離職,在IC業界猶如一枚重磅炸彈。
聯發科能有今天的成就,徐至強居功至偉。他也是聯發科的元老級人物,1999年,蔡明介挖來徐至強,投入手機芯片的研發。2009年,功勳卓絕的徐被蔡明介提拔為手機芯片事業群任負責人,這是聯發科最重要的一個部門。蔡明介則退守幕後。
業界傳言,徐的離職是功高震主,他與大陸各大手機品牌關係密切,在他的遊說下,很多不知名的手機廠商(包括規模不大的山寨機)都投奔聯發科。2010年8月,在公佈糟糕的上半年業績後,退盡二線的蔡明介重新握緊手中的大權,這讓徐至強心生退意。
徐至強的離職,拉開了公司高層跳槽的序幕。記者了解到,去年10月至今年4月,僅半年時間,聯發科就更換了三位總經理,再加上去年底離職的首席財務官喻銘鐸以及人力資源處處長陳家忠,聯發科經歷了一場人事地震,外界甚至描述為聯發科"軍心動搖"。
今年4月,聯發科大陸負責人林彥璋,以身體欠佳為由離職。深圳一家手機廠商的總裁告訴記者,林彥璋作為聯發科內地的總經理,之前的成績有目共睹,在這個當口離職,容易引發猜疑。在他看來,"身體不佳"僅是藉口,公司高層對內地市場被 ​​展訊搶了風頭而不滿,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而蔡明介也對公司的管理層大為不滿,認為他們輕敵,給了競爭對手乘虛而入的機會。為此,去年底,蔡明介在一次大會上喊出"重拾創業精神"的口號,要求員工努力工作,不能有所懈怠。
據聯發科內部人士透露,去年年底,公司手機部門主管換人後,內部新舊派系問題嚴重,導致約有百來位研發工程師遞交辭呈,在業界引起了不小騷動。而這些離職的員工,其中有部分去了競爭對手博通台灣公司。
聯發科過去幾年的高速發展,依賴高分紅對人才的吸引力,但隨著獲利下降,預計分紅可能會大幅下降。業績低迷的情況下,聯發科能否留得住人才,的確是一個疑問。
聯發科不願具名的管理層向本刊透露,鑑於目前這樣一種危機局面,蔡明介將重心放在組織的改造上。在高層和核心技術人才流失的情況下,為公司四處網羅人才,補充和更新血液。
蔡明介去年還從IBM挖來仇慧,負責公司的策略執行。仇慧是IBM的老員工,曾輔佐過IBM的前CEO郭士納。今天的聯發科與上世紀90年代初的IBM頗為相似,蔡明介找來仇慧,顯然是要他為公司在戰略轉型方面提供幫助。另外,聯發科也從高通挖來技術骨幹,希望在高端市場有所 ​​突破,摘掉"山寨"大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