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懷疑,現在的教育,花在讀死書的時間會不會太多了?
花那麼多時間,把精力旺盛的小孩綁在椅子上,這真的合乎人性?
學習的態度,不見得是關在教室中的時間愈長就會愈好,對大部分小孩來說,應該是適得其反。
王建民真正的核心價值,
絕對不是在教室內學到的,
天份只是他成功的最小部份,
球場的人生經驗,才是他成功的關鍵!
看他展現的"資質",在學術界成功的可能性趨近於零,
還好他沒唸太多的死書,
還好台灣還有棒球,
多一點另類的台灣之光,
台灣的教育才有救!


 

要當王建民 先勇敢築夢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一位朋友看到媒體報導,我校棒球隊勇奪金龍杯亞軍一事,特意打電話來恭賀,說了一番恭喜的話後,語帶擔憂的問我:「這些孩子將來能做什麼?又不是人人可以成為王建民?」

「他們也許不能成為王建民;也許將來也不會打棒球,但能不能在棒球場上學到超乎書本的知識,純看我們怎麼栽培他們?」聽我這麼說,她一臉狐疑。於是,我說球場上的故事給她聽。

在卅二強賽中,某一輪我們對上氣勢、球技都很強的隊伍,六局中他們穩穩的以四比○超前;對方意氣風發地說,要讓我們掛蛋,「一分都不要讓他們得」,這話激起我們小球員的鬥志,終場竟以五比四逆轉勝。

這場勝利後,孩子們從比賽中知道,「不能驕傲」、「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不知道誰才是勝利者」,最後也挺進冠亞軍賽。

「你想,經歷過這樣戲劇性比賽的孩子,會因為人生的一些挫敗就輕易投降嗎?套在生活中,我們又豈能以目前的成績,論斷孩子未來的成就?」朋友表示贊同。

我又告訴她,在比賽中最讓我感動的一件事:比賽中投手當天狀況不佳,看比賽的人心急地想教練為何不趕緊換掉他?但教練心想的,不是趕緊換掉他看能否保住成績,而是要給孩子機會讓他再表現看看,「輸了再打就是了,但孩子的信心沒了,就什麼都沒了」,教練是這麼認為的。

擔任教師後援會的淑敏老師,指著獲得個人獎項的孩子要我看,她說這名孩子家裡經濟狀況非常差,國小階段又沒打過球,因此信心明顯不足,比賽中教練一直鼓勵他儘量發揮,他上場後不管表現如何,教練都給予加油打氣,「這個獎項對這孩子來說,意義更甚於其他的孩子」。

前幾天縣長特地接見球隊,一一頒發獎狀及獎品,地方新聞台要採訪學生,我要教練挑幾名較會表達的學生受訪,我看到名單中有這名孩子,我擔憂起來,深怕他對著鏡頭說不出話來。

「在比賽中雖然不能拿到冠軍,不過… 」,聽到孩子雖生澀,但卻清楚的表達出比賽中的感慨及感謝,一張黝黑還帶著稚氣的臉上,已看到自信的神采,我知道這孩子的未來,將從此開展,從這一刻開始他的人生已改變了。

那天,我要孩子各拿一顆球簽名獻給縣長,孩子說:「給得獎的同學簽就好了,一人簽一顆,好浪費球,球很貴耶!」我告訴他們「不浪費,不到最後誰都不知道誰是第二個王建民,不是嗎?但重要的是,獲得這個團體獎項,是團隊合作得來的,你絕對是最重要的一個」,孩子靦腆卻興奮的笑了起來。

看到他們認真的簽名,導師將一個個球擺放在盤子裡,想到晚上老師義務教他們功課時,他們努力學英文,懷抱者夢想要出國比賽…,曾經也為他們辛苦練習心疼的我,只想告訴他們:不要管能不能成為王建民,就做一個築夢少年,讀書之餘,認真揮棒吧!



全文網址: 要當王建民 先勇敢築夢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699651.shtml#ixzz1cw9Q7KP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