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於2003年的Tesla汽車,終於在2013年第1季交出歷來首見的獲利,讓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嘗到甜蜜的復仇滋味,也標誌著這位傳奇創業家又添一樁成功的創業。

在美國科技產業搖籃帕洛阿托(Palo Alto),汽車向來是展現品味的最佳行頭。2000年代早期豐田Prius在全球掀起旋風前,就是矽谷街上最酷的車款,福斯金龜車、Mini、Smart和Fiat 500s也曾經盛行一時,Tesla就是在群雄競逐的背景下創立。

Tesla是 2008年推出Roadster後褒貶兩極,有些人抱怨車子開到一半沒電,但Roadster在紅燈轉綠時能輕鬆超越保持捷的優異性能卻讓人讚嘆不已。

穆斯克是最大幕後功臣,但外界對這位頂著光環的PayPal創辦人起先抱持懷疑態度,批評該車款電池造價昂貴、光有跑車的酷炫外表,且要價高達10萬美元。

穆斯克在困境中努力強化公司財務狀況,2012年6月開始出貨的Model S是扭轉營運的轉折點。這款四門、前後兩個行李廂的電動車充飽電可行駛250哩,Tesla的矽谷展售間馬上湧入大批人潮,街頭隨處可見它的優雅身影,超長的行駛里程讓該車款不需像其他電動車一樣仰賴充電站。

這是一大進展,Tesla從原型車到實體車的發展快得驚人,權威性的汽車媒體如Motor Trend和Automobile Magazine,更將Model S評為2012年度風雲車。

Tesla今年第1季轉虧為盈,是公司成立10年來首見,淨利1,100萬美元,營收高達驚人的5.55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逾20倍,激勵股價在兩個交易日內暴漲37%。

根據華爾街日報,Tesla市值為87.7億美元,相當於通用汽車市值429.3億美元的20%,穆斯克已賺回損失的1億美元,甚至更多。

Tesla有營業虧損,為何能轉虧為盈?答案很簡單,如果汽車製造商生產的汽車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優於加州標準,車商將因此獲得零碳排車輛(ZEV)配額獎勵,並可將之賣給生產其他需遵守ZEV標準的汽車製造商,例如克萊斯勒、福特、通用和本田等,為Tesla帶來6,790萬美元進帳。

亮麗銷售意味未來Tesla可望跨出利基市場,在戰況膠著的汽車市場成為領導品牌。Tesla可透過無線網路進行更新,就像是智慧手機,特別受到矽谷科技人青睞,還擁有17吋觸控螢幕,且是在地設計和生產。

顧能分析師科斯華斯基說:「Tesla就像是一家從青春期踏入成年期的公司,看來他們正按部就班執行計劃、做出正確決策,銷售漸入佳境,品牌也逐漸成熟。」

除了Tesla經營漸入佳境外,這位多才多藝的41歲傳奇創業家在其他方面也斬獲頗豐。

穆斯克身兼SpaceX執行長,專門製造另一種交通工具:太空火箭。SpaceX目前已接到30億美元的太空旅行訂單、時程已排到2017年。

穆斯克還跨足商用和住宅太陽能市場。他是美國最大太陽能系統安裝業者SolarCity的最大股東,該公司去年底掛牌上市,市值約58.5億美元,而穆斯克手中的31%股權價值約2.72億美元。

和穆斯克共同創立線上支付系統Paypal的席爾(Peter Thiel)說:「穆斯克創辦的公司,通常按照數十年的願景運作,而非短短幾年。」投資Tesla十年首度獲利就是這段話的最佳例證。



全文網址: Tesla執行長穆斯克 縱橫車市、飛向太空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938717.shtml#ixzz2V83x4IA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