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 11:15:16 來源: 車雲網(北京) 
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超級工廠》欄目最近播出了Tesla Model S專輯,節目全景呈現了Tesla的高科技工廠、Model S設計理念及製造過程。
車雲網6月3日報導 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超級工廠》欄目最近播出了Tesla Model S專輯,節目全景呈現了Tesla的高科技工廠、Model S設計理念及製造過程。Tesla創始人Musk在接受採訪時說,Model S生來就是要和寶馬、阿斯頓馬丁這樣的頂尖汽油車競爭,駕駛Model S才是駕馭未來。 

節目中提到,Tesla的終極目標是消滅內燃機引擎,證明電動車終於成熟,並且以此革新汽車產業,讓路上行駛的每輛車都是電動車。為此,Tesla買下了通用和豐田在硅谷附近的廢棄廠房,開始了追夢之旅的第一步:打造一間全球最棒的汽車夢工廠……

在這裡就不先過多劇透了,車雲兄覺得此片比《中國合夥人》或者《中國最強音》更具週末觀影價值。如果你是Tesla的鐵桿粉絲,很遺憾,看完此片你會瞬間化為骨灰;如果你不幸只是菜鳥級別,那麼恭喜你可以比馬雲早一步菜鳥先飛了。不信你就點開看看哇(流量是優酷的,誠意推薦,絕不騙點)。

看完之後可以@車雲網分享你的讀後感。新浪微博網友@Justin2080已經寫了一篇,附在最後一起推薦給大家。

 

@Justin2080的讀後感:

以當紅型號Model S為例說說汽車本身。

1、百公里加速,保時捷Panemare 6.8秒,BMW Z4 5.7秒,Tesla Model S 5.6秒。2011年10月1日,Tesla曾對外宣稱將會發售運動版的Model S,並且將0到100km/h的加速時間提高到4.4秒。

2、一檔變速,也可以說無變速箱,起步就是最大扭矩,所以加速感覺特別爽。

3、內飾簡潔與高科技風格,得益於17吋的超大液晶觸摸屏行車控制電腦,可以大大簡化常規平台。

4、駕駛方式與普通汽車一樣,唯一的區別是S的「單踏板駕駛方式」,油門即剎車,鬆油門的時候即啟動剎車,同時動力回收給電池充電,當然也有普通剎車可供使用。

5、續航能力,三菱iMiEV電動車(中小型車)續航149KM,尼桑LEAF電動車(中小型車)續航212KM,Tesla S (中大型車)續航反而達到480KM。這個續航能力超過一般的汽油車(滿箱油)。

6、為了減輕重量,提高續航能力及操控性能,全車身97%為鋁,這也提高了成本。儘管如此,S的車重也達到了約1.8噸(未查到官方數據,分析比較得出,基本靠譜)。

7、S的鍍鉻門把手在車輛熄火和行駛過程中都是縮在門裡面的,在車外開門的時候,觸摸後亮起一盞小燈,緩緩彈出,,關門後再自動縮回,充滿科技感。當然,其主要目的是減少風阻,S的風阻係數僅為0.22。

8、運動版的S 將配備快速充電系統,僅用45分鐘就可以充滿電池,還可兼容太陽能充電系統,並且裝配實時四驅。普通版是後置後驅。普通版的充一小時電也可開100KM。

9、軸距:2959 mm ,長*寬*高:4976 mm*1963 mm*1435 mm,近於BMW加長5系的尺寸。245/45R19輪胎夠大氣。最高車速達193km/h,當然只要沒有電子限速,我想280KM/h應該不在話下。

10、雖然是Sedan(轎車)車型,但是S奇蹟般的可以坐7個人,其中兩個小孩倒坐在最後一排。車廂前後都是大型行李箱,也就是普通車放引擎的地方S就是個大行李箱,這個得益於電動車沒有油箱、變速箱和體積大的發動機,所以底盤以上位置不需為動力系統預留空間,後排中間也不需為設置傳動軸而凸起。

11、電動機本身就西瓜大,配上整個動力系統也就一米長的一個大袋子的尺寸,比高爾夫球帶還小。這套動力系統放在底盤位置,兩個後輪當中。比起18世紀特斯拉發明的電動機,最大的改變據說是把轉子換成了銅的(深深佩服那個名氣地位與成就不符的偉人)。

12、S的車頂是環景設計,全透明,通過觸摸屏控制打開,打開範圍很大,有點敞篷的感覺。

13、底盤內安放7000餘枚常規鋰電池,圓柱形,和家用的5號電池一樣,只是大一碼。正負極排放的次序方法大有講究,Tesla將自有知識產權的電源管理技術視為商業機密。(點擊參見車雲相關報導)

14、車子啟動後,無論什麼速度,車內外都是零排放和低噪音(胎噪風噪難免),加速時系統可以調出線性的電流聲音,也飽含科技感。

15、Model S的電池規格分為三種,分別可以驅動車輛行駛260公里、370公里和480公里。而配備這三種電池的Model S的售價則分別為57400美元、67400美元和77400美元。(數據僅為參考)

再說創始人的人生與企業規劃。

16、主要創始人伊隆‧馬斯克,偉大發明家和創業家,曾是美國最年輕的億萬富翁,自稱大學期間長期思索未來改變人類的科學方向,結論是互聯網、外空間探索、永續能源。於是,大學畢業後於90年代中期創立PayPal互聯網公司,2002年以15億美元出售;後建立Space X公司,發射民用載人火箭,用於科研及觀光,同樣大獲成功;幾年前創立Tesla 汽車公司,推出震撼世界的超跑電動車。

17、因為電動車的動力原理來自於19世紀的堪稱不得志的偉大電力先驅尼古拉斯‧特斯拉,為此創始人為公司起名Tesla Motors(Nasdaq:TSLA)。

18、伊隆對Tesla的規劃分三部分:首先造高價低量的豪華純電動車,讓世人接受電動車也能是好車;再推出高檔量產性能車;最後推出量大的平價車,進入普通家庭。第一階段,Tesla改裝了英國蓮花的「愛麗絲」車型,推出了雙門敞篷純電跑車,轟動了世界,也達到了被世人接受的效果,但售價10萬美金,量很小。第二階段,推出年產2萬輛、售價5萬美金的Model S車型,目前就處於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是在電動車的理念及現實優勢深入人心後,推出更便宜的普通家用車,產量的預估是每年50萬輛。目前Tesla與Google在無人駕駛汽車領域開展合作。

19、S車型大獲成功,客戶3年前就排隊付款預約,目前TSLA股價沖100美元。

最後談下美國本土工廠。

20、特斯拉的工廠,是在一個廢棄的又暗又髒的汽車工廠基礎上改造的,現在成為典型的硅谷工廠:陽光明亮、整潔乾淨、裝飾簡潔、色調鮮明、超級智能、環保(內部騎自行車)。工廠改造好後,工程師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給130個復合工種超級精密機器人(公差要求1mm)做培訓,使機器人能按照最佳流程和路線進行多項任務。同時,為了做全鋁橋段,工廠還買了全美最大的沖壓機床。

21、S的車身共分14個橋段,全由機器人製造、運輸及銲接安裝

22、兩台機器人自動噴漆,整個過程如芭蕾舞般恬靜優美。漆都含有細玻璃片,使漆面具有玻璃或鋼琴烤漆的效果

23、整個Tesla工廠有95個美式足球場大,目前只用到了20%的廠區,剩下的留給第三階段造車計劃。

24、因為沒有噪音和尾氣排放,所以成品車的試駕檢測都可以在室內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