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4日 08:42 來源:車雲網

[字號 大 中 小][手機看新聞]
  洛杉磯到紐約,橫跨美國東西海岸,直線距離3556千米。或許在不久後,消費者開著Tesla Model S,就可以免費走完這段旅程。

  北京時間5月29日,在做客《華爾街日報》舉辦的「D11」大會時,Tesla CEO ElonMusk再次放出狠話:Tesla將加速佈局「超級充電樁」(Supercharger)網絡,屆時消費者就可以輕鬆開著愛車從洛杉磯直達紐約。

  「超級充電樁」將克服「里程焦慮」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已經投入使用的「超級充電樁」僅僅只有9個,且絕大多位於加州,但它們的出現確實彌補了純電動車續航能力的短板。

  美國加州科林加地區的5號洲際公路旁有一家旅館,旅館旁矗立著幾根6英呎高的白色充電樁。這裡就註解著Tesla公司押寶的新技術---「超級充電樁」。這些充電樁通過增壓設備可以讓搭載85千瓦電池組的Model S在30分鐘內完成充電,而普通技術則需要六小時。

  2012年9月,Tesla公司曾經宣佈,要在2015年底前在美國修建100多座這樣的「超級充電樁」。更為關鍵的是,在這些地方充電完全免費,只要你擁有一輛Tesla汽車。

  5號洲際公路旁的這座「超級充電樁」位於舊金山和洛杉磯中間,離這兩個地方幾乎恰好都是200英里。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你從舊金山去洛杉磯,途經這裡時花上半個小時吃一頓午飯,順便為Tesla補充一下免費的電量,然後繼續上路並且完全面免費。

  在「D11」上,Musk進一步表示,「超級充電樁」計劃將加速佈局並大幅擴張,充電樁數量將擴大三倍,並且將很快公佈關於充電樁位置的具體地圖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該計劃的實施正得益於Musk本人的另一家公司:SolarCity。這家以光伏發電項目為主的公司和Tesla的合作將實現雙贏。

  「覆蓋全部美國和加拿大人口」

  「人們對電動汽車心存疑慮的一個關鍵之處在於,駕駛電動汽車是否能夠擁有駕駛燃油汽車的那種自由感?」這是Musk的一句原話。而「超級充電樁」網絡,似乎那種飄忽的自由感漸漸真實起來。

  北京時間5月31日,Tesla公佈了「超級充電樁」網絡的具體覆蓋範圍。

  到6月底,除了加州外,「超級充電樁」還將延生到俄勒岡州、伊利諾伊州、科羅拉多州、得克薩斯州等地區。在6個月內,Tesla的充電樁將連接美國和加拿大,並擴展到美國中西部和東南部,包括亞利桑那州,得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等地區。

  2014年底,Tesla「超級充電樁」網絡將初步建成,屆時將會有大約200個充電站,這些充電站將覆蓋美國和加拿大的全部人口。也就是說,無論是從洛杉磯到紐約,還是從溫哥華到聖迭戈,亦或蒙特利爾到邁阿密,你都不用花費一分錢燃料費用。

  另外,200個充電站將會帶來2000到3000個充電端口以滿足消費者的充電需求。Musk表示:在現有的電網基礎上,這些「超級充電樁」的佈局將花費2000到3000萬美元。

  「年底前毛利潤達25%」

  除了公佈了「超級充電樁」擴張計劃外,Musk還大膽地預計了Tesla公司年底的毛利潤率將達到25%。目前很多人質疑其第一季度盈利主要依靠出售碳排放指標獲利,Musk特意強調了:25%的毛利潤率包括消費稅的抵免,但不包括碳稅收入。

  另外,就消費者關心的入門級車型問題,Musk表示:將在三到五年內上市一款較Model S尺寸小20%的新車,並且價格控制在3萬美元左右。電池成本的控制將成為重中之重,Tesla Model S 的電池系統成本就比Tesla Roadster低出三成。

  稍早些時候,Musk曾經非常認真的強調:這款車型是Tesla的任務,並且在推出這款車之前,絕不考慮離開Tesla或將其出售。

  「D11」大會核心問答:

  Q:可以介紹一下超級充電樁計劃嗎?

  M:對於長途旅行來說,緩慢的充電過程很耽誤事情。帶給消費者自由的感覺而不受制於里程焦慮,這是開發超級充電樁的初衷。

  超級充電樁網絡將大大擴張,會是目前的三倍。今年底,消費者可以開車Model S從洛杉磯直達紐約,我們在密度和範圍上都做了提升。另外,Tesla的軟件系統升級,會幫助消費者準確定位最近的超級充電樁。

  Q:Tesla什麼時候才能不依靠政府補貼盈利?

  M:今年底就可以。我們預計年底之前會實現25%的毛利潤率。這包括消費稅的抵免,但不包括碳稅收入。

  Q:什麼時候才會有三萬美元的Tesla?

  M:大約需要三到五年。新款車型將會比Model S尺寸小20%左右,並且產量會大很多。每一項新技術的發明都需要三年左右的時間適應大眾市場。從前電影《華爾街》中的手機又貴又醜,但是現在,消費者的口袋裡以及足夠容納一台超級計算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