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charger




科技越發展,能源問題就越突出。比如智能手機,它們的功能、性能已經變得完善,但在社交網絡,能常常見到有人抱怨忘記帶移動電源后,自己的心情焦慮了許多。那個一個星期一充的年代,已經徹底遠離我們。

電力汽車,顧名思義是以電力為能源的汽車。它補充能源的方式可以是在家裡充電,但如果到了比較遠的地方,則需要充電站來補充能源。然而,任何化學反應都需要時間,我們為電池充電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化學反應的過程——比起把汽油輸進汽車的油箱,這個過程要緩慢得多了。

因此,推動電力汽車發展的科技先鋒 Tesla 十分注重正在研發的「超級快速充電」技術。和現在手機廠商推出「快速充電」技術的理由一樣,由於電池技術進展的緩慢,又囿於手機體積的限制,電池容量不可能無限制增加,因此如果電池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充電」,至少能夠緩解用戶的部分痛苦。

在 D10 大會上,Elon Musk 宣稱要發展超級充電網絡,充電效率是普通充電的三倍,30 分鐘內把汽車電池充滿。之後不久, Musk 演示了「換電」系統,通過更換底座電池的方式,在 90 秒內,讓汽車充滿電。

而現在,Tesla 的 CTO JB Straubel 則稱,公司正在研發的「超級快速充電技術」可以在 5 分鐘到 10 分鐘內把電池完全充滿。不過他說,「今年內尚無法實現。」回顧一下 Tesla 之前宣布的快速充電時間,有 30 分鐘,有 20 分鐘,現在又縮減到 5 分鐘——這是吹牛皮,還是真有料?

目前汽車充電站的快速充電標準有日本 CHAdeMO,其充電功率是 50 千瓦;美國的 SAE 今年十月即將發佈的快速充電標準,是 100 千瓦。Tesla 的充電技術,遠遠超越它們。實際上,因為 Tesla 電力汽車的電池容量是別家的三倍,因此公司對「快速充電」更為渴求。

Straubel 說,Tesla 的「超級充電技術」所需的組件,甚至插頭插座,全部由公司自行製造,因此可以保證供電的效率。一般電力汽車充電的過程是這樣,當插頭放進牆上的插座中,交流電(AC)開始轉為直流電(DC),為電池充電。而快速充電技術的原理是將這種電流的轉換過程,放在車外處理。

在快速充電的過程中,要防止「電池過熱」,以避免損害到電池本身。因此,充電器需要跟傳感器溝通,監測電池的電壓、溫度,和控制冷卻系統,快速調整充電的效率。Straubel 說,為了做到這一點,整個系統的協作要十分完美。

另外,供電網絡也由 Tesla 自己定製。因為美國的供電網絡只能達到 120 千瓦,因此 Tesla 未來的計劃是自行建設供電網絡,配備太陽能電池板和蓄電池。

有一天,我們也許會在街頭被人問到,「抱歉,我的汽車快沒電了,離這裡最近的充電站是哪裡?」

原文網站: 愛范兒

 

 

Tesla激進電池技術目標:5分鐘充滿電

 

2013-07-17 17:46:00來源: PingWest中文網 (北京) 232人參與
 
分享到

 

需要花費幾個小時才能夠充滿電,是電動汽車飽受用戶詬病的缺點,同時也是電動汽車廠商一直迫切解決的問題。

日前,電動汽車廠商Tesla CTO JB Straubel在接受MIT科技評論採訪時表示,未來,Tesla電動汽車的充滿電時間可​​以縮減到5分鐘,而這不比燃油汽車的加油時間長多少。

在縮減電動汽車的充電時間,Tesla一直有著清晰的時間表。去年9月份,Tesla推出了“超級充電站”網絡,當時電動汽車充滿一半電需要的時間是半個小時。今年5月份,Tesla宣布了一項更新,汽車充滿一半電的時間縮減到了20分鐘。而在Straubel看來,Tesla電動汽車的理想充電時間為5分鐘。Straubel表示,這項技術可能最近一年實現不了,這也很難,但我們最終能夠將時間縮短到5-10分鐘。

Straubel在採訪中表示,目前Tesla超級充電站採用的是120KW的充電器,這在十年前十不可思議的,當時公共電站只能輸送最高不到10KW的電。

相對競爭對手,Tesla 120KW的充電技術有著明顯的優勢。目前,世界上運用得最廣泛的是日本CHAdeMO協會制定的標準,該協會包括豐田、三菱、日產等汽車品牌,其採用的是50KW的充電標準。而SAE(汽車技術者協會)制定的快速充電新標準,最高也是100KW,通用汽車便是採用這個標準。

然而,對於Tesla為何在充電技術研發上表現得那麼激進?美國電力研究協會的一位項目主管Arindam Maitra表示,Tesla電動汽車的電池存儲量是其他電動汽車的3倍甚至以上,這可能是Tesla在充電技術上表現激進的一個原因吧。

 

而談到Tesla的充電技術上為何能夠提升得這麼快?Straubel認為,這是因為幾乎所有關鍵的零部件都是Tesla自主設計並製造的,包括充電器、管理電池組的電子設備以及電池組的冷卻系統,這就讓Tesla的不同項目組之間可以相互協作,設計出最優的充電系統(快速充電所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便是電池過熱,解決這個問題則需充電器、管理電池組的電子設備以及冷卻系統相互協作),得到最優化的充電時間。在Straubel看來,這正是其他電動汽車廠商無法做到的。

毫無疑問,充電技術革命性的變化,不光能夠將Tesla變得更主流,同時也將帶動整個電動汽車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