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7-29
  •  
  • 【尤克熙】

未來汽車產業勢必進入一個新的拐點,除了傳統汽車公司外,由矽谷出發的汽車公司正對傳統汽車工業展開攻擊。

Tesla只有10歲,其Model S型轎車在銷售量上已超過許多傳統汽車廠牌,甚至在該行業內贏得2013年世界綠色汽車的年度獎。明確的產品定位及清晰發展路線是Tesla能夠成功的基礎,加上有效的融資手段和行銷方法,使Tesla在美國電動汽車廠商中保持一枝獨秀。此外,Tesla專利技術迄今為止都比傳統汽車公司先進,Daimler和 Toyota已經決定向Tesla取得專利授權,再以更多研發經費來超越他們。


未來汽車產業逐步朝替代能源方向前進,驅動無碳排放的電動車是一個理想的選項,不過在相關配套與技術成熟與普及之前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

而另外一個矽谷的巨頭代表Google,則認為車輛的安全性與交通流量控制中,最薄弱的一環不是汽車,而是司機。因此,研發無人駕駛汽車成為其未來想改變汽車產業的秘密武器,Google目前擁有10輛無人駕駛的汽車供研發。雖然短時間之內,無人駕駛汽車尚不能商品化,但是Google只要持續研發,5~10年之後,很難說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汽車。



總之,未來幾年美國汽車工業隨著Tesla與Google的出現,有可能讓矽谷成為下一個汽車重鎮。即使連GM都承認,絕對不能忽視矽谷對於汽車業的影響力。這種對於全球傳統汽車廠商的新衝擊,是否會讓許多全球各地城市落入底特律破產的相同情境,將是未來非常值得注意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