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

如果看過電影《碟中諜4》的話,一定會對阿湯哥的寶馬座駕Efficient Dynamics印象深刻,這款時尚的概念車還未到量產的時候,相似造型的BMW i8也需要等到明年才有,但是作為i8的小弟,BMW i3電動汽車已於昨日發布,這也是BMW i系列的首款量產車型。

這款車型的正式發布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大牌車企在電動汽車領域發力,不能說電動汽車的春天到了,但是這幾縷綠芽已經開始報春了。打個不恰當的類比,跟英特爾酷睿i 系列處理器類似,i3 一般定位為入門級,所以指望BMW i3 跋山涉水,變身汽車人拯救世界是不可能的。

首先來看下i3 的具體情況:

  • 車身主要採用碳纖維複合塑料材質,底盤為鋁材料,輕盈堅固,整車僅重1.2 噸(2600 磅)左右。
  • 兩種動力選擇,純電動力和汽油機+電動機,電動機馬力為170 馬力。
  • 純電動力最大續航里程為200 公里,汽油機+電動機(增程版)為340 公里。
  • 最高時速為150km/h,0 到100 公里加速約7 秒。
  • 車長3999mm,軸距2570mm,為小型車,比寶馬1 系略小。

從性能上看,i3 還是定位於城市代步車,並不是主打高性能全路況。

再來看看外觀,如果說Efficient Dynamics 和i8 是讓人一見傾心的話,那麼i3 就遜色很多了,如果阿湯哥開著i3 去演《碟中諜4》,那麼不光是追不上對手,而且那種科技感凌厲感也少了許多,但是這也說明了i3 更像一輛正常的汽車。如果說i8 和Efficient Dynamics 是酷的話,那麼i3 就是萌了。

BMW24_2040_verge_super_wide

BMW11_2040_verge_super_wide

內飾方面,不走豪華風,而是主打小清新。

BMW4_2040_verge_super_wide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的儀錶盤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兩塊觸控屏幕。

BMW2_2040_verge_super_wide

此外,i3 還可以跟智能手機緊密聯繫,在手機上查看汽車狀態,這種智能汽車的整合也是目前的一種趨勢。

寶馬這次出手,就讓我們不得不想起另外一款明星電動汽車Tesla Model S,同在電動汽車領域,一個是老牌車企,一個亮眼新人,它們之間是基友並肩前行,還是對手龍爭虎鬥呢?

從定位上來看,i3 和Model S 是不同的,Model S 定位於豪華高端轎車,而i3 則是普通的城市代步車。性能上兩車也有明顯差距,Model S 相比於一般跑車毫不遜色,而i3 則弱許多。而且Tesla Model S 的最大的優勢還是續航里程方面。這幾點最終就反映在兩車的定價方面,i3 是41350 美元起售,而Model S 則起碼貴上2 萬多美元。

所以,在電動汽車這個市場上,Model S 和i3 重合度很低,定位人群也不同,指望它們在市場上廝殺是不太可能了。而i3 的到來也擴充了目前不太茁壯的電動汽車陣容,消費者在選擇的時候也會多一種,更何況寶馬的品牌號召力在那裡擺著。可以看到,i3 將會是Model S 親密的小伙伴,一起並肩拓寬電動汽車的道路。如果硬要比的話,日產和福特旗下的電動汽車才是其對手。

至於Model S 的真正對手嘛,很有可能是明年發布的 BMW i8,這款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也有跑車的動感和性能,油耗很低,二氧化​​碳排放也跟少得多,但預計價格會比較高。

bmw-i8-geneva-02

題圖系《碟中諜4》劇照

文內配圖來自:The Verge和BMW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