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12:25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加州富豪企業家 Elon Musk 周一 (12日) 公布了充滿未來感的「Hyperloop」運輸計畫 alpha 版。透過 Hyperloop,旅客從加州的舊金山至洛杉磯將只需半個小時。Musk 在數個月前即已透露 Hyperloop 計畫的存在,但當時細節均未公布,引來不少猜想。

Musk 指出,建造 Hyperloop 運輸體系的整體成本將不到 60 億美元,建造時間需要 7 至 10 年;完成後,每年可載運 740 萬人次旅客。

《路透社》報導,在Musk 公布的 57 頁計畫書中指出,這個被他形容為「介於協和客機、軌道砲彈、空氣球檯之間」的運輸系統,有可搭乘28位乘客的低壓金屬艙,以時速 800 英哩的速度移動。

舊金山至洛杉磯之間,是美國交通量最大的走廊之一。採太陽能為動力的 Hyperloop 將沿著 I-5 州際高速公路上方建設金屬艙通行的架高管道,每 30 秒就會有一枚金屬艙出發。金屬艙由磁浮技術推進,艙體底部會噴出空氣做為緩衝。

不過,要看加州州政府是否會核准此項大型建設計畫,及是否有其他私人企業願意加入。這項設計目前仍處於理論階段,且需要實際測試。
 
網路支付公司 Paypal 創辦人 Musk 旗下還有電動車公司 Tesla (TSLA-US)與火箭製造公司 SpaceX 等事業,他曾說自己太過忙碌、無暇親手打造「Hyperloop」,而將這項計畫公諸於世,表示任何人都可加入這項開放計畫。

不過周一,Musk 表示他將推動此計畫,先參與初期進度,之後再交給其他人,他也表示願意將個人資產投注其中。不過對他而言,經營 SpaceX 與 Tesla 的重要性仍優先於 Hyperloop 計畫。Musk 也歡迎有志之士協助改進這項計畫。

Musk 提出 Hyperloop,是希望對州政府提供建造高鐵的替代選擇。他表示高鐵不夠快,且建造費用過於昂貴。加州政府稍早預估,建造高鐵需斥資 680 億美元,高於 Musk 預估的 Hyperloop 建造費用。

Musk 表示,Hyperloop 較快較安全,且更便利。相距 400 英哩的舊金山與洛杉磯,搭乘時速 800 英哩的 Hyperloop 僅需半個小時就可到達。目前兩地往來若搭飛機需時 1 小時 15 分鐘、開車 5.5 小時,依州政府規畫的高鐵則需要 2 小時 40 分鐘。



原文網址: 金屬艙飆速 比飛機還快!Tesla董座公布Hyperloop運輸系統藍圖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8/13/334-2974304.htm#ixzz2bpevCzu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