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一年裡,美國特斯拉電動車公司的股票漲幅超過了400%,總市值突破200億美元。對一個在汽車行業剛成立不久的新公司而言,如此快的成長速度確實令人羡慕。不過,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近日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承認,目前市場對特斯拉的估值過高。
 
近幾個月,美股市場當之無愧的「明星」非特斯拉莫屬,從一季度宣佈盈利開始,該股股價持續上漲,不僅成為羅素、納指等重要指數成分股,而且在全球財經媒體的關注度排名上常常位列第一。投資者對特斯拉的狂熱簡直勢不可擋,要問特斯拉現在火得有多誇張,就連馬斯克自己都覺得資本市場太給面子了。
 
「投資者對特斯拉有著很強的信心,我們也將竭盡所能實現投資者對我們的信心。但實事求是地說,當前的市值已超過我們應得的水平。」
 
對於近期特斯拉股價大漲,馬斯克表示,「基於歷史財務業績以及當前財務業績,我們的股價很明顯已經過高,估值基本是基於未來的財務表現。」馬斯克再次強調,接下來的幾年,特斯拉需要用實際行動來回報支持者和投資者。
 
數據顯示,特斯拉當前市值比菲亞特高出110億美元,達到通用汽車的一半。但實際上,特斯拉電動車的用戶數量仍然很少,今年該公司的電動車發貨量僅為2萬輛。因此,特斯拉的估值引起不少投資者的質疑。
 
7月中旬,高盛分析師派翠克指出,特斯拉股價處於被嚴重高估的狀態,在最佳情況下特斯拉每股價值113美元,最差情況下僅值58美元。以做空中概股聞名的香櫞隨後也表示賣空特斯拉股票,其估價沒有體現真實的競爭狀況。
 
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絡版近日刊登評論文章,對今後10年的無人駕駛汽車市場展開了大膽的想像:谷歌不僅會成為無人駕駛汽車領域的領頭羊,而且會最終收購特斯拉。
 
不過,特斯拉依然在堅持自己的擴張步伐。有消息指出,在未公佈最終市場價格的情況下,早於內地展開新車預訂的香港,訂單數量已經超過300輛,超過該款汽車分別在英國、日本和澳大利亞三國的同期訂單數量。
 
此外,在馬斯克眼中,中國作為特斯拉下一個重點開拓市場的戰略地位幾乎無可動搖。(轉載自證券時報 記者 吳家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