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餐飲業陷入22年來低潮。中國商務部預估,2013年中國餐飲收入是除2003年SARS外,自1991年以來的最低值,中國餐飲業面臨嚴峻挑戰與重新洗牌的局面。主要原因除了經濟成長率趨緩外,成本攀升也直接壓縮到餐飲業的毛利率,而年初的打貪禁奢令則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直接衝擊到高端餐飲市場。國內餐飲業目前布局中國有成的包括王品(2727)下半年在中國的布點也轉為保守,而預計第四季插旗上海的瓦城(2729)目前也僅考慮先展一間店試水溫。

中國人推崇「民以食為天」的文化,中國的餐飲業曾經歷過快速成長時期,成長率高於整體社會零售銷售額的成長率,是成長最迅速的產業之一。不過,隨著原物料成本攀升,工資和店面租金上漲,高成長的光環漸失,今年在中國政府力行簡約的風氣下,更是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並直接衝擊到中高端的餐飲業。中國在地餐飲企業包括小南國、全聚德上半年的財報表現皆不佳,根據半年報揭露的結果,獲利皆較去年同期下滑3~4成。

至於國內餐飲業龍頭王品集團上半年大陸事業群營業額為16.4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58%。不過,原先預計年底大陸據點將增至93家,但日前公司已表態,恐不會達到原先預期。王品集團截至8月在中國含與菲律賓快樂蜂集團合資的石二鍋有65個據點,兩岸共311個據點。戴勝益原先訂下目標,年底前,王品集團台灣店數能增至300家,大陸增至93家,兩岸總店數目標為393家。不過,近期展店策略踩了煞車,兩岸展店皆放緩。

王品集團今年第一季一口氣在中國推動三新品牌登陸,總計已有五大品牌成功登陸,年初不僅開出第一家立志成為大品牌的「石二鍋」,同時也推動高價品牌LAMU慕新香榭鐵板燒、花隱懷石料理搶市。不過,新品牌一登陸即碰上中國餐飲業最嚴峻的一年,能否出奇制勝,考驗王品集團這支常勝軍的功力。

瓦城持續展現登陸企圖心,但碰上瞬息萬變的中國市場,也顯得格外謹慎。首家瓦城上海門市預計將在第四季開出,不過,與中國百貨龍頭金鷹商貿集團合作的美食廣場則由原先計畫的明年第一季往後展延到5月份。由於雙方合資的子公司是由瓦城持股6成,具主導權,未來並將進行招商計畫,有鑑於市場區隔與分散風險,瓦城有意設立平價新品牌進駐所屬的美食廣場。



全文網址: 觀察站╱中國禁奢 王品瓦城停看聽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8139366.shtml#ixzz2dok1zCY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