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9-12 01:5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劉家熙/台北報導】

     連日被9月政爭風暴打趴的生技族群,昨(11)日展現報復性反彈!據了解,背後買盤來自於特定政府基金,尤其立法院長王金平遭國民黨撤銷黨籍後,買單更是大舉進場,並擴及金融族群,期淡化王金平事件的負面效應。

     王金平力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原擬在立院新會期開議後促成修法納入第2類醫材,如今院長大位不保,市場擔心影響修法進度,近日嚇趴一堆生技股,此外,政局動盪也讓金融股價停滯不前。

     昨天上午國民黨考紀會對王金平開鍘,台股開盤即失守8,200點,大盤一度棄守5日線,下跌逾70點,但隨後神秘買盤出手,將大盤由黑翻紅,加權指數收盤時上漲0.22點,以8,208.99點作收,台股連日拉尾盤。

     市場傳出,政府基金為避免王金平效應擴及資本市場,昨銜命進場多單點火,尤以最弱勢的生技、金融為買進標的。

     對此,政府基金操盤人表示,在大陸經濟數據轉強、敘利亞危機降溫等因素鼓舞下,歐美股市近日走強,帶動日、韓等股市翻紅,但台股卻因政治低氣壓,連營運表現良好的個股股價也被摜壓,站在政府基金中長期布局立場,當然要去撿便宜。

     昨天政府基金搶進標的,除了過去慣買的權值股外,還搶進不少生技、金融族群。政府基金解釋,主要是這些類股近日跌得較深,但從營運表現來看並不差,尤其是生技股,很多外資都有高度興趣,卻因擔心政治風險而縮手,目前股價偏低,就是買進好時機。

     有「台灣先生」之稱的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昨天也點名生技、金融股超跌,成為兩族群止跌反彈的重要推手,昨天上市生技類股勁揚1.31%,成為台股超強族群。

     政府基金相關人士評估,此次政治風暴應只是短期現象,對台股投資布局還是要從國際股市變化,以及國內經濟基本面來看,這兩大因素近期都是朝正向,台股沒有看衰的理由。

     法人指出,立院尚有許多重大法案尚未通過,包括服貿協議、核四公投、第三方支付等,研判相關議案仍會過關,只是時間延長。

     生技股為當紅產業,也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力挺的明星產業,未來即使立院龍頭換人,政策應不至於轉變,可望吸引買盤重新歸隊。(相關新聞見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