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013年9月12日電)彭博社報導,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領軍的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tors Inc. US-TSLA)跨出加州的舒適圈,跑到全球前幾大豪華車品牌的母國市場下戰帖。

特斯拉未來幾個月將在柏林和賓士(Mercedes-Benz)母公司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 DE-DAI)老家斯圖加特拓點,在德國擁有6間門市。這家新創公司已在法蘭克福、杜塞道夫、漢堡和BMW集團(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DE-BMW)根據地慕尼黑擁有銷售中心。

這些德國巨擘在由數百家門市構成的經銷網開賣各自電動車的同時,特斯拉正開上德國高速公路。馬斯克也將必須拉攏一向對本國品牌情有獨鍾的買家。

特斯拉歐洲業務總監巴蒂斯塔(Bryan Batista)表示:「歐洲地盤歸戴姆勒、BMW和奧迪(Audi)之流所有。我們對自家產品的實力深具信心。」

本週在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BMW展示i8插電式混合動力超級跑車,並秀出i3電動都市車。隸屬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 AG DE-VOW3)的奧迪發表A3掀背車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版本,這款車能憑電力行駛50公里;福斯的保時捷(Porsche)品牌則讓售價84.5萬美元的918 Spyder混動車亮相。賓士展示SLS跑車的電動版,並計劃明年推出電動款B-Class小型車。

這些德製名車將測試特斯拉話題的持久性。今年這家車廠的股價已飆漲將近4倍,市值衝上201億美元,達BMW的1/4多,而BMW今年的汽車產量卻是特斯拉將近90倍。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特斯拉預估本益比達267倍,相較之下,BMW為10倍。

特斯拉表示,在歐洲各地拓展版圖之際,新來乍到的地位是個優勢。特斯拉計劃年底前在歐洲開15間門市和服務中心,使總數突破20間。

巴蒂斯塔提到,傳統車廠「一直不願改變,脫離一向也仍是這些公司生計來源的內燃式引擎技術」,「我們沒有這種包袱」。

特斯拉壓境已使德國人注意到。根據彭博社彙整資料,持有特斯拉4%股權的戴姆勒將在電動款B-Class上,運用特斯拉的電池和發動機。

福斯買來3輛特斯拉的車,以檢視它們是如何運作。福斯執行長溫特柯恩(Martin Winterkorn)在法蘭克福車展受訪時說,特斯拉的輪軸定位和電池管理系統令福斯的工程師眼睛一亮。(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