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處都是釘子
 
如果手裡拿把槌子,什麼東西看在眼裡,都是釘子。這好像在講小孩的行為,卻是真的。

偉大的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認為投資不能無中生有,要從生活中找尋投資目標,所以不管去超市或百貨公司,看在眼裡,都自動翻譯成股價成長性。同樣專業投資者,抱持不同人生哲學,面對相同處境會採取截然不同的操作策略。常常被問到中國的投資展望,就想到兩個強烈對比,一個是我認為最佳的中國投資分析師張化橋,還一個是最牛的私募基金東方港灣。

不怕你知道,反正你做不過我!

這個「牛」拿來當形容詞,類似很厲害,卻又有很多別的意涵,例如:最近生技股好牛,獲利是負的,甚至連營收都沒有,靠想像股價就漲很多倍。

東方港灣自稱是中國的巴菲特,他們的基金持股數很少,通常就五、六檔股票而已,而且買了很少賣,往往要等很多年才會賣出換股。最神奇的事,這投資組合幾乎全市場都知道,比方前幾年的茅台酒。就有客戶問:我幹嘛買你的基金,讓你賺管理費和賺錢以後兩成的分紅,反正你那幾檔股票我也知道,自己買就好。

總經理但斌說:是啊,這幾檔股票你都知道,可是我抱得住,你抱不住,所以你該買我的基金!

怎麼樣,夠牛吧。

二○○九年金融風暴之後,東方港灣腳步跨到香港,他們買了一檔股票:騰訊!其實中國股市與香港股市過去五年表現普普,就騰訊漲了快十倍,東方港灣光靠這個投資,打敗中原無敵手。他買騰訊,也是全市場都知道,但結果就是他賺到,競爭者沒賺到。


撰文 / 黑傑克
出處 / 今周刊   87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