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餐飲必爆發成長 要當世界級廠商

2013年11月18日  
F-鮮活以高科技思維及物流技術打造自家工廠,躍升為世界級果汁及果粒生產商。資料照片

前景看好
【劉煥彥╱台北報導】在中國專門生產濃縮果汁、果粒及果漿的台資企業F-鮮活(1256)董事長黃國晃表示,2000年後中國餐飲市場規模每5年翻1倍、年輕人飲料消費型態改變,及未來中國改革可望釋放8億農民消費力量,都將是中長期F-鮮活在中國維持每年業績20~30%高成長的重要動能。

黃國晃接受《蘋果》專訪時指出,近年來中國餐飲市場每年約成長16~18%,去年達2.33兆人民幣(11.3兆元台幣),估計「未來每年成長10%以上不是問題」,而且待所得分配、城鎮化等重要的改革開始見效之後,中國餐飲市場「必然爆發性成長」,對F-鮮活是長線利多。 

F-鮮活 單季營運概況

供貨蒙牛伊利2乳品

不同於統一(1216)或康師傅(910322)在中國零售通路銷售罐裝或瓶裝飲料,F-鮮活是供貨給飲料連鎖品牌商、中式餐飲連鎖企業,及經營中國市場的國內外乳品及飲料大廠。
例如85度C、CoCo都可茶飲、快樂檸檬等飲料連鎖品牌中,有6成業者是由F-鮮活供應,並且直接供貨給味千拉麵、代官山、永和大王、外婆家等中國全國性連鎖餐飲業者。
不僅如此,F-鮮活也打進蒙牛、伊利等中國前2大乳品品牌,及股神巴菲特投資的冰淇淋品牌Dairy Queen、聯合利華等國內外品牌大廠中國工廠供應鏈。
黃國晃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緩及中國政府嚴格實施禁奢令,並未影響公司業務,因為果汁是平民大眾的消費。 

打進連鎖餐飲通路

他也說:「中國年輕人的飲料消費習慣正在改變。如果3個人去買手搖杯,會買到3種內容不同的飲料,而且就算要加錢,大家還是願意買。反觀在超市或便利店通路販賣的包裝飲料,可能只要多個4、5人民幣(19~24元台幣),消費者就會覺得太貴而不想買,所以F-鮮活不要走那些大廠的老路,而要打進餐飲連鎖品牌的通路。」
黃國晃強調,未來中國飲料市場的真正動力,將是中式連鎖餐飲通路,因為統計顯示,飲料銷售佔這類業者毛利率高達1/3,「賣主餐早就賺不了什麼錢,真正賺錢的是飲品,這也是F-鮮活的競爭力所在」。 

明年擬辦現金增資

他說:「中國已默默成為世界級(飲料)大市場,所以F-鮮活早就不認為我們只是台商,而是要在中國做這個產業的世界級廠商。」
受惠市場策略正確及品牌客戶增加下單高毛利產品,F-鮮活第3季營收、每股純益及毛利率均創歷史新高,目前產能接近滿載,公司可能考慮2014年辦理現金增資,以充實未來幾年逐步擴產所需要的銀彈。 

 

F-鮮活董座 勤到員工家訪問

 

2013年11月18日  
F-鮮活每年耗資100萬人民幣,由第3方單位定期檢測產品安全。圖為董事長黃國晃。錢盈盈攝

【劉煥彥╱台北報導】「中國餐飲市場成長無限,但只有做到食品安全的業者,才是未來真正能勝出的廠商。」F-鮮活(1256)董事長黃國晃如是說。
30歲之前,曾在嘉義農專當過代課老師教國文的黃國晃,從原本對教書一竅不通,到後來受到學生高度歡迎,甚至連隔壁班的學生,下課都站在教室外聽課,最後請求導師要黃國晃過去教。
此外,黃國晃雖只是代課老師,放學後還做家庭訪問,對於問題學生在校外狀況,瞭若指掌,讓學校教官非常詫異。
日後黃國晃將代課老師做家訪的作風複製到創業之路,黃國晃1998年在昆山創業後,認為「要了解中國的一切,就要從員工家庭訪問開始」,不僅掌握員工家庭狀況、社會基層生態以及消費者需求,也藉此建立良好的勞資雙方關係,提高向心力及降低離職率,目前全公司近300位員工,逾200位都由黃國晃親自家庭訪問。

砸錢確保產品安全

不僅如此,在鮮活控股營運上軌道之後,黃國晃為了從源頭確保原物料品質無安全問題,還向上管理供應商,包括由高階主管親自訪廠,且每年做供應商評鑑,對照近期在台灣吵翻天的食安問題,可看出黃國晃對自家生產的濃縮果汁產品的安全及品質的高度堅持。
F-鮮活早在創業之初就高度重視食品安全,且多管齊下,包括在產地找農民契作、耗資數千萬元採購與可口可樂採用同等級的高溫殺菌設備,且每年耗資100萬人民幣(485萬元台幣),將產品送交第3方單位檢測。
黃國晃說:「我們投資大筆錢下去確保產品安全,雖然是看不到的投資,但這是良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