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健南表示,大陸1個城市至少要能開50家左右的店才具經營規模。(本報資料照片)
▲謝健南表示,大陸1個城市至少要能開50家左右的店才具經營規模。(本報資料照片)
▲85度C先從台灣開始進行店面改造,之後將在大陸推廣,以因應變化快速的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85度C先從台灣開始進行店面改造,之後將在大陸推廣,以因應變化快速的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前10大麵包品牌
大陸前10大麵包品牌

大陸烘焙市場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長。而台商經營的麵包店在大陸各級城市遍地開花,其中,以擁有1036家門市的克莉絲汀為首,85度C也展店超過400家。

南僑(中國)油脂銷售副總經理林昌鈺曾形容大陸烘焙市場:「愈炒愈熱鬧。」

烘焙業在大陸很熱

10月底,在湖北宜昌舉行的「2013中國餅店高峰論壇」聚集了全大陸連鎖麵包店近200家品牌,討論主題小到「國際品牌的選址經驗」,大到「知名品牌的品牌戰略」,從探討「麵包店的個性化發展」到「跨區域營銷管理」,幾乎是麵包業經營的管理模式大比拚。

烘焙行業在大陸快速發展20多年,由於進入門檻低、成長空間大,加劇了烘焙業的產品、營銷的同質化。品牌經營成為眾多商家在過度競爭下,不得不走的一條路。

高度成長意味高度競爭,在大陸,高單價的國際品牌麵包店逐漸被消費者接受,吃麵包要吃有品位、有質感,這也讓一度引領大陸麵包口味流行的台資麵包店備感威脅,紛紛進行品牌改造計畫。

韓國麵包店搶進上海

目前,大陸烘焙行業並無主導品牌,全中國烘焙餅店約5萬至7萬家,排名前10名的連鎖店市占率都不高。

在上海,來自韓國SPC集團的連鎖麵包店品牌「巴黎貝甜」(Paris Baguette),這幾年積極擴店,挾著資金優勢,專找好點,85度C當年登陸上海的第1家示範店址,而今已成為巴黎貝甜的門店。

外國品牌有資金優勢,不懼怕高昂的租金,2009年登陸發展的85度C卻因高昂租金而壓縮利潤,因此改採其他展店方式。

今年10月,在台中開幕的85度C首家台灣全新品牌形象二代店開幕記者會上,執行長謝健南表示,於中國大陸進行店質改造,成效逐步浮現,7、8、9等3個月已連續同店成長率轉正;未來將於特定都會區集中展店火力,二代店陸續改裝上陣。

謝健南指出,由於大陸都是直營店,不需談加盟換約,日前已先有2家二代店開出。不過,他說,大陸目前約400家店,且店面面積都較大,除了新展店,既有店要轉換成二代店恐怕腳步會比台灣慢。

1城至少要開50店

謝健南認為,大陸現在比較重要的是聚焦,也就是汰弱擇強的店質改造,除了把不賺錢的店面收掉或移點,大陸店比較常見的問題是消費力不夠或市場太小。例如鄭州、徐州、南昌等就屬於消費力比較不足的城市。

有些城市雖有消費能力,但市場規模太小,不適合85度C發展。謝健南說,照經濟效益來說,1個城市至少要能開50家左右的店才具經營規模;市場太小的地方,雖然一開始1、2家店很賺錢,但考量未來成長性不足,還是會先放棄。

謝健南指出,大陸發展策略還要集中火力在值得發展的市場深入,例如上海就是很大的市場,有龐大的潛力值得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