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廢死的話題爭議很多,以下是我的看法:

先說結論:我不支持廢死,因為台灣的現況沒有達到廢死的條件。另外,與其說要支持廢死,我更寧願支持司法改革!

 

我不支持廢死理由:

1.廢死有兩大訴求,一是怕錯殺,這點實在是搞錯對象,若擔心恐龍法官誤判,就應該跟我一樣支持司法改革而不是廢死!

二是號稱沒有人可以奪取他人性命的普世價值,所謂普世價值說穿了只是一種主觀意識,既然我們是民主國家,不如就推廢死公投吧,看看它是公眾的普世價值,還是小眾的師心自用?

 

2.廢死不是不可行,需要搭配終生監禁的替代方案,但以台灣現況,終生監禁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這需要三個要素:金錢、人力、監獄,台灣現況一個條件都沒有!

先說金錢,養活這麼多死刑犯需要非常龐大的經費,譬如說聲音最大的廢死聯盟,若真心推行廢死,最先該做的事其實是推動募款籌設終生監禁的資金,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才有說服力,不然憑甚麼花人民的血汗錢養活這批人?

第二是人力,也就是監獄管理人員,當你面對的是一群沒有未來可言的終生監禁犯,他們的人生終點就是在這間牢房,說難聽一點,多殺你一個也不嫌多,下場還是一模一樣,難道你不會害怕哪天犯人心情不佳或是突然發瘋,拿你的生命來開玩笑呢?想到這誰還有勇氣去接近這批人?

第三是監獄,地點更是難覓,不如相關團體把總部拿來監禁這批人比較快!

 

那到底是那些族群在支持廢死?這個似乎沒有做過調查。不過我可以很合理的推測,最大的支持力量來自所謂的權貴!比起市井小民,權貴更有被判重罪的可能性。為什麼這麼說呢?一般而言,小老百姓是很難被判重罪的,除非他是窮兇極惡;但權貴相對地就容易許多,會爬上權貴的高位,一路上狗屁倒灶的事情多半不少,只要其中一兩件被揭發,隨便都是八年十年起跳的刑期,難道他們不會擔心害怕嗎?這可以解釋為何民意代表和政府高層支持廢死的呼聲很高,因為如果廢死,他們其中被抓到把柄的不但保證拿到免死金牌,而且因為最高刑罰下修為終生監禁,所以本該判重罪如無期徒刑的,自然而然就可以順勢向下減刑囉!想方設法躲開任何一絲被判重罪機會的既得利益者,才是廢死持續且最大的動力來源。

 

說到這裡,平凡如我的你還想支持廢死?有時間去支持廢死,還不如去支持司法改革,減少錯殺的機率,才是真正該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