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科技[微博]何東勃2013年06月06日08:56分享
[導讀]以Tesla電動車為起點,硅谷的IT互聯網精英們正在發起一場挑戰傳統汽車行業的革命。

 

 

何東勃/文
「很多年以來,幾乎所有人都認為生產電動汽車是一個愚蠢而又瘋狂的工作。而我進入這個市場的原因是因為我看到了它有著巨大的前景。而且很明顯,大型的汽車製造商都不願意生產電動汽車。」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的創始人Musk曾這樣說道。
2013年第一季度宣佈首次盈利1120萬美元後,Tesla受到了人們瘋狂的追捧。它所代表的純正電動車的成功讓人們對未來汽車的發展充滿無限想像。以Tesla電動車為起點,硅谷的IT互聯網精英們正在發起一場挑戰傳統汽車行業的革命。
這場悄然開始的革命將給汽車行業帶來兩個方面的變革:第一、汽車動力的改變,延續近百年的燃油發動機將會被效率更高的電動機替代;第二、以智能化互聯網化發展方向將會賦予汽車除卻駕駛以外更大的價值。
動力革命的開始
且將現在我們熟悉的汽車行業稱為傳統汽車行業,它們是工業時代的傑出代表。圍繞石油,工業時代天才的發明家們發明了燃油發動機,成功將生物能源通過燃燒轉化為動力,從此創造了汽車業的繁榮發展。燃油發動機也確立了其在汽車行業中的核心地位。汽車企業的關注點也始終圍繞在研發功率更大節油更多的發動機。
但電動汽車的出現,尤其是以Tesla為代表的企業,正在悄然改變燃油發動機的中心地位。Tesla推出的第一款電動跑車Roadster就顛覆了人們對電動汽車的觀念。擁有215千瓦的電動機達到400牛米的最大扭矩,讓Roadster百公里加速度不足4秒,其393公里的續駛里程更讓許多傳統汽油車望塵莫及,要知道這樣的成績讓許多追求動力極致的超級跑車都會汗顏。Tesla能以純電能實現了燃油汽車同樣的性能表現,讓人們看到了電動車取代燃油車成為下一代交通工具的可能性。
人們總是會追求更簡單更有效率解決問題的辦法。由於電動機本身的優勢,如轉化效率高、環保無污染、加速快、體積小、維護簡單等特點,在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汽車採用電動機這顆「心臟」。這樣的趨勢也會讓動力在汽車製造中的地位不再像燃油發動機那樣複雜和重要。
未來的汽車,動力將不再成為汽車的核心,就如同現在的智能手機的通話功能一般。tesla對傳統汽車行業的衝擊在於它成功開啟了汽車電動技術的商業化。未來汽車的革命從動力開始,顛覆燃油發動機的統治地位,徹底將汽車從動力中解放出來。
智能化的未來
獲得動力解放的汽車將能夠在更廣闊的領域投入精力。可以預見,未來的汽車將會更加智能化。未來的汽車不僅僅滿足人們單純駕駛的需求,而是更像一個人們駕車途中能夠隨時陪伴的「副駕駛員」。它能思維、能決策、能交互,能為駕駛者帶來更加豐富多彩的駕馭體驗。
說到汽車的智能化,不得不提網絡巨頭谷歌(微博)的自動駕駛汽車項目。2012年谷歌已成功實現人控駕駛到自動無人駕駛的轉型。谷歌無人駕駛項目負責人、谷歌副總裁Thrun曾說過:「谷歌公司的成立是為了通過科技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我們今天正在鑽研的一個重大問題就是汽車的安全性和效率。我們的目標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汽車的使用方式,減少交通事故,為人們騰出時間,減少碳排放。」谷歌通過車載電腦自動生成駕駛數據,能夠通過無線網絡反饋給雲端,基於谷歌強大的搜索引擎分析海量數據作出判斷,令汽車可以「預測」路況的潛在後果,並就理想路線給出建議。可以說谷歌的自動駕駛汽車已經是一個具有「大腦」的智能汽車雛形了。
未來汽車智能化的核心將會是"大腦",汽車將會擁有自己的電腦運算中心。基於各類感應設備,時刻接入互聯網交互、利用雲端大數據計算進行智能決策。這將有可能讓人們從單純駕車中解放出來,使得未來汽車的智能中心將會關注人們的駕駛生活,通過整合自動駕駛、路況行程智能決策、LBS應用、車載互動娛樂等多方面的功能創造出全新的駕馭體驗,讓單調的駕車也變的豐富起來。
銷售模式面臨變革
除卻動力和智能化,未來的汽車也許還將在更多領域發起變革。尤其是在汽車的銷售領域。6月5日,Musk在公司股東會議上講述了Tesla為直接向客戶銷售汽車的鬥爭,他認為全美汽車經銷商團體試圖阻止他的主要原因在於全美大型經銷商從服務中獲得利潤,而特斯拉不打算那樣做。他表示,「我們的服務理念不是通過服務賺取利潤,通過服務賺取利潤太可怕了。」Tesla正在努力將互聯網盛行的直銷和免費模式引入汽車行業。
隨著未來汽車集成化標準化的進一步發展,消除中間層、直接將汽車賣給消費者,包括通過電子商務C2B(用戶個性化、專業化定製)模式就能買車的情形將不再遙遠。這將令通過4S店出售汽車並賺取保養服務費的汽車經銷商模式也受到挑戰。
以上所述未來汽車的變革趨勢,對於傳統汽車企業來說是那樣明顯又那樣遲鈍。通用汽車前副總裁Robert Lutz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不無感慨地說,「通用的天才們都說鋰電池技術還要10年才能成熟,豐田也認同這一點,特斯拉一來,問題就全解決了。為什麼他們能做,我們就不行?」
革自己的命,對於目前還在主導市場的汽車巨頭來說還是困難重重。被人革命倒是被歷史證明會時常發生。跨界的力量將更容易導致產業的變革,IT互聯網對傳統行業的大革命也即將發生在汽車行業身上。
(作者係Tesla汽車長期觀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