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近日矽谷知名創業家、美國電動汽車公司Tesla CEO艾倫·馬斯克(Elon Musk)在媒體的狂轟濫炸之下已經將自己的身價抬高到了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人們甚至不得不考慮馬斯克會什麼時候再次從天堂掉下人間這一問題。

的確,如今的馬斯克身上已經被冠以了太多的光環:投資人、企業家、億萬富翁、太空先驅者、現實版鋼鐵俠。而且,已經在事業上取得了巨大成功的馬斯克依舊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他仍然在試圖憑藉自己的力量擴展人類在科學和商業領域的極限,而這些課題大多是其他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所以,從某種角度來說,馬斯克遲早也會遭遇失敗。

現年41歲的馬斯克已經擁有著諸如NASA(美國航天局)這些高端客戶在排著隊希望和自己旗下私人航天公司SpaceX進一步展開合作,而他的另一家公司Tesla則同樣表現不俗。對於大多數商業巨賈來說,單是這樣的成就已經足以讓他們功成身退,但對於馬斯克來說,這些成就僅僅是達成自己終極目標的墊腳石而已,因為他希望能夠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幫助人類殖民火星並儘可能的減少氣候對於人類生活的影響。

外界長期以來都將馬斯克形容為一個“刺頭”,但就我親身在位於洛杉磯西部SpaceX總部同他會面的經歷來看,他其實是一個相當友善、健談,並對太空探索、氣候變化研究以及好萊塢影業都充滿激情的人。

現在,馬斯克的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三個領域:互聯網、清潔能源和太空。

太空夢想

馬斯克表示:“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研發出一種可以運送一大批人和貨物前往火星的技術,這才是真正令人嘆為觀止的東西。”而且,馬斯克希望人類可以在15年內實現向火星移民8萬人的夢想。

“當然,這一夢想也不是免費的,這意味著我們需要首先滿足諸如NASA這些重要客戶的需求,在上面建立商業廣播衛星、GPS衛星、繪圖,並組織進行科學實驗等。雖說人類不太可能在短期內遭遇滅頂之災,但我們的確經歷了若干具備毀滅性影響的事件。這就像是你在買車的同時也會購買保險是一樣的道理,你購買保險並不是因為你認為自己明天就會遭遇不測,只是因為存在這個可能性而已。”

從個人衣著、氣質來看,馬斯克也並沒有那種典型的富豪腔調,他穿牛仔褲、T卹,並坐在一張可以遙望停車場的辦公桌後面。從他開放式的辦公室走出40多米就可以到達SpaceX的工廠,忙忙碌碌的工程師、技師正在這座佔地一英畝的工廠內研究火箭構造、推進系統以及衛星軌蹟等課題。在工廠大門的上方便是曾在去年成功和國際空間站對接的首艘商用載具“Dragon”號。現在,SpaceX的下一個目標是在2015-2017年通過“Dragon”號將人類帶入太空。

作為Paypal的聯合創始人之一,馬斯克成功通過這一平台改變了傳統商業的運作模式。2002年,他以15億美元的價格將公司出售給了eBay,馬斯克也因而賺得盆滿缽滿。之後,他開始義無反顧的進軍太空研發領域。對此,有不少分析人士都認為馬斯克是瘋了,因為這一領域向來都是國家級科研項目,一般的公司和政府部門根本無力承擔巨額的研發經費。

“這就像是未來版本的《羅馬帝國衰亡史》(Fall of the Roman Empire)。打個比方說,你現在已經站在了羅馬帝國之巔,那麼你會採取怎樣的行動來避免自己的衰落呢?”馬斯克反問道。

相較貝索斯、維珍的太空實踐,SpaceX更前沿、更有競爭力

SpaceX整潔、明亮、安靜的工廠擁有30​​00名員工,工廠內的技師穿著十分隨意,T卹、牛仔褲、拖鞋隨處可見。由於NASA已經退役了自己的航天飛機,該局目前正越來越依賴於馬斯克的公司來承擔部分太空任務。據悉,SpaceX已經和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簽署了一份價值16億美元的合作協議。按照該協議,SpaceX將負責把貨物運送到空間站。而且,馬斯克表示自己僅需要2000萬美元便可以將一名航天員運送到國際空間站,這一價格遠低於俄羅斯“Soyuz”號火箭每位7000萬美元的收費標準。

此外,SpaceX目前正在研發一種類似此前航天飛機一樣可以循環使用,而不會在大氣層中被燒盡的航天載具。如果研製成功的話,SpaceX每次所進行航天任務將僅僅需要花費20萬美元的燃油費用。

當然,為NASA、商業客戶提供廉價、可靠的太空運輸、衛星投放服務都只是馬斯克為實現將人類送往火星夢想的其中一部分而已。他認為,科技技術完全有可能在10年內實現將人類送往火星的夢想,同時也使自己有機會在生命的最後期間移居火星生活。

“死在火星是一件挺酷的事情(當然不能在登陸的時候撞死),我們有實現這一夢想的可能。” 馬斯克說道。

除了SpaceX以外,其他一些私人公司也正試圖填補由於政府預算問題而不得不擱淺的部分太空項目,但馬斯克對於這些競爭對手的威脅似乎並不擔憂。他認為,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旗下Blue Origin公司正在研發可重複發射運載火箭和低軌道飛船方面的進展仍然“相對較慢”。對於預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展開商業旅行的英國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他似乎更加沒有將其放在心上。

馬斯克表示:“我們其實並不處於同一領域,理查德(英國維珍集團總裁理查德-布蘭森)的這一業務其實就是在亞衛星軌道層為旅客提供一個五分鐘的太空體驗而已。他希望為人們提供一種刺激的娛樂體驗,這無可厚非,但我並不認為我們是競爭關係。”

交通版圖

Tesla目前正計劃將高速超級充電站網絡在年內覆蓋全美境內,從而使駕駛Tesla電動汽車的車主能夠完全憑藉電池從美國西岸城市洛杉磯開到東岸城市紐約。此外,該公司將把建造超級充電站的速度加快一倍,到明年將擁有100多個超級充電站,而到2015年將擁有兩倍於此的超級充電站。應該說,馬斯克致力於研發一款可盈利、零排放電子汽車的決心是值得推崇的,而他本身也希望能夠在年內實現從洛杉磯自駕Tesla電動汽車至紐約的夢想。

除此之外,馬斯克還是一名倡議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環保人士,他同時也是總部位於加州福斯特城專門發展家用光伏發電項目Sola​​rCity公司的主席。就在本週,馬斯克還公佈了有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具野心和商業前景的一個項目:Hyperloop。

Hyperloop是一個新型超高速交通系統,這套時速可高達800英里的系統使用的是一系列的氣流輸送管,並可以將坐在膠囊中的乘客沿著空氣流動輸送到目的地。Hyperloop交通系統一旦得以建設,從美國西海岸到達美國東海岸的最短時間將會從原本將近6小時縮短到45分鐘之內,且建設成本只需要高鐵的十分之一。馬斯克表示,將在8月12日公佈有關這一項目的Alpha設計。現在看來,除了標誌性的山羊胡之外,馬斯克儼然已經成為了真實世界中的托尼-斯塔克(Tony Stark)。

環保意識

“我們真的需要一部《阿凡達3》嗎?我認為現在需要的是一部講述在火星上建造基地的優秀影片。我們還可以拍攝一些有關氣候變化帶來影響的片子,因為大多數人沒有真正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危險程度,但冰川融化的危險是確實存在的。我們星球的溫度正在不斷上升,這就像是在燒一壺開水一樣。我認為,解決這一問題的最重要方法在於對二氧化碳排放進行徵稅”。馬斯克說道。

顯然,這樣的做法肯定會使馬斯克的SolarCity公司受益匪淺,但他並不承認自己這樣建議的目的是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

“我們之所以建議徵收二氧化碳排放稅是因為這是正確的決定,這是連小學生都懂的道理。”

最後,我問他“如果你死在火星的話,你的墓碑上該寫些什麼?”

馬斯克眉毛一皺,然後咧開嘴笑著說:“天吶,我到火星了,你能相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