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文/曾敬尹
  • 撰文/曾敬尹

雲端當道,連結「雲」與「端」的通道成了致勝關鍵


IC設計界的兩位王者在各自的領域向來都發展的很好,小M(MStar) KY晨星(3697)以電視晶片全球市占率逾5成著稱,而以手機晶片拿下中國7成市場的大M(Mediatek)聯發科(2454),其王者地位更是不可動搖。

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雙M,卻因產業的升級而對上,名為網通的導火線引爆了雙M對決,將帥之爭首要跨越中間的楚河漢界,一如雙M在鞏固自己地盤的同時,也悄悄的派兵滲入對方陣地,戰火一觸即發。

瑜亮之爭 只欠網通

不但要鞏固既有市場,還想跨足對方領域,晨星積極搶攻手機晶片市場,Q1手機晶片占其營收比5%,並預估Q2出貨量將季增3~5成。聯發科也不甘示弱的布局智慧電視,自2006年切入TV市場,2009年開始研究與網路的結合,公司方自信的表示「產品線已布局完善」。聯發科過去都找網通晶片龍頭瑞昱(2379)合作,搶攻中國大陸市場,現在既然確定與網通結合為必然之趨勢,索性直接併下雷凌(3534)更經濟實惠,並且共同切入全球電視龍頭三星供應鏈。

雙M相爭比的不再是誰的研發能力強,從之前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Qualcomm),出資35億美元收購通訊晶片廠Atheros以擴大Wi-Fi服務,將競爭對手博通(Broadcom)拋在後頭,這例子中可發現,行動網路通訊已成產業趨勢。隨手機上網、電視上網愈來愈普及,網路的速度與穩定度遂成決勝關鍵,這也是為什麼Atheros可以賣到35億美元的天價,以及雙M搶親雷凌的背後意義。

聯發科併雷凌 1+1>2

雷凌乃國內首屈一指的無線區域網路晶片廠,全球市占率10~12%,聯發科在3月16日宣布以換股方式合併雷凌,以雷凌3.15股換聯發科普通股1股,用當日收盤價328.5元及103.5元計算,溢價幅度僅0.76%,雷凌將成為聯發科100%持有之子公司並且下市,預計合併生效日為10月1日。晨星聞訊後表示,也有併購計畫,只是被聯發科搶先了一步,股價一路下滑。

聯發科指出,併雷凌不僅可強化智慧手機平台,更可搶食中國三網合一商機,網通下游業者也認為面臨國際的競爭,2個互補性高的公司合併,不但有助於研發整合型晶片,或許也可找到新的動能。而晨星拿不到網通技術,致使手機晶片市占率無法有效拉高,在花大錢買庫藏股努力穩住股價之餘,不知是不是也想開始尋找下一家合作的對象了?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19期】

  • 撰文/曾敬尹
  • 撰文/曾敬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