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台北電】山寨手機市場風暴持續擴大,除了因為8月的世大運導致中國官方再度查緝山寨機外,近期業界傳出印度官方也對山寨機展開強力調查,一時之間山寨成為過街老鼠。除了展訊近日出現重挫、股價創下半年來新低外,山寨王聯發科 (2454) 今日也將面臨300元整數保衛戰。

業者表示,整個山寨市場幾乎有一半的量是出口到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其中又以印度為最大宗,現在除了中國以外,印度也加入查緝行列,讓整個山寨機市況更加雪上加霜。而先前山寨機主要晶片廠商聯發科股價出現重挫,現在連展訊也加入重挫行列。

 

今年以來,聯發科一路從400元下挫,昨日收盤來到302元、波段跌幅約24.5%,不僅創下50個月來新低,今天也將面臨3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

山寨王處境如此,其餘的可說更慘。先前一度爆紅展訊在中國五一長假後股價也出現重挫,累計近3個多月來展訊股價重挫幅度接近40%,近日收盤價約落在14.68元左右,創下近半年來新低水準。

其實隨著山寨機降溫,曾經紅極一時的大陸手機方案設計公司上海龍旗,從2007年最高峰到今年6月,約4年多來股價跌了接近90%,6月初業界更傳出龍旗大裁員的訊息

業者表示,手機市場競爭白熱化、官方查緝動作積極、加上大陸品牌如中興、華為、天宇等低價手機的價格幾乎都壓到比山寨機還要低,使得山寨機業者幾乎失去生存空間,業者預估,隨著政策極大環境都對山寨市場不利,今年山寨機市場可能出現負成長。

其實,從上海龍旗股價走勢可以清楚看出來整個山寨市場的興衰,2005年,聯發科以公版的方式提出解決方案,讓大陸一些手機方案公司如上海龍旗、聞泰等趁勢而已,2005年5月上海龍旗還到新加坡證券交易市場主板掛牌上市,在2006年底、2007年初山寨機最當紅時候,股價衝上1.28元SGT。

不過,隨著近兩年來整個環境的改變,近期龍旗股價跌至0.125元SGT,淪為雞蛋水餃股,四年多來龍旗股價跌了接近90%,而龍旗、聯發科、甚至展訊的走勢,凸顯的正式山寨市場面臨的困境,從過去因山寨而紅的廠商,如今都陷入困境來看,山寨相關業者強迫轉型的時候已經到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清爭)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