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工商時報
    【張瀞文】 

 今年整個台灣IC設計界最引起關注的一件事就是無線晶片大廠雷凌科技與IC設計龍頭聯發科的合併案,雖然雙方正式合併日在今年的10月1日,不過從3月份宣布後,雷凌董事長高榮智就開始忙碌於未來併入聯發科後相關的事宜,外界對於兩家台灣最強的通訊晶片廠商合併後會產生出什麼火花都相當期待。

 曾經有媒體記者問起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最欣賞台灣那一家IC設計公司?蔡明介思索一會兒,就表示欣賞雷凌這家公司以及公司經營者的企圖心,顯然雷凌董事長高榮智對於無線通訊技術的專注及熱情,不僅引起國外晶片廠商注意,也讓有IC設計教父之稱的蔡明介相當佩服。

 根據業者表示,其實蔡明介與高榮智本來就有私交,過去在聯發科的產品線當中就是獨缺雷凌WLAN這一塊,所以蔡明介對於雷凌的相關訊息一直相當留意,私底下也多次對朋友透露對於雷凌的心儀之情,不過高董有高董的企圖心,蔡董有蔡董的想法,雙方的合作計畫始終缺乏「臨門一腳」的契機。

 但是就在今年1月整個事件出現關鍵性的轉機,因為今年1月聯發科的死對頭-3G晶片龍頭大廠高通宣布將併購雷凌的頭號競爭對手-無線晶片大廠創銳訊Atheros,由於在高榮智心中,一直以來就是以打敗Atheros成為WLAN最大晶片廠商為目標,Atheros突然宣布要併入高通,這個訊息讓高榮智相當震驚,也讓他重新思考雷凌的未來。

 因此1月中旬開始,聯發科蔡明介與雷凌高榮智開始展開密切的接觸及討論,在三月中旬整個合併案敲定進而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

 在記者會當天,高榮智將他用10年時間磨出的「雷凌」這家績優公司,高高興興的嫁給了聯發科,就像是自己女兒出嫁一樣,高榮智感受「五味雜陳」、內心相當不捨,不過他仍然大方的說「這個合併案將有利於台灣整體IC產業競爭力」,充分顯現出高榮智「成功不必在我」的大無畏精神!

 據業者私下表示,當2000年高榮智離開旺宏在美國創立雷凌的時候,那時候台灣的網通晶片廠商大概有二、三十家之多,不過,當時大家仍著重在最低階的802.11b,僅有高榮智眼光獨到,堅持雷凌一定要從最高端的802.11n切入,事後證明高榮智的堅持一點都沒有錯。

 因為當初那些從802.11b做起的廠商,因為無法快速切入下一世代的晶片幾乎都被淘汰了,而到最後這二、三十家網通晶片廠幾乎都消失或是被併購,剩下的僅有瑞昱及雷凌兩大網通晶片廠商。

 高榮智曾服務於矽品,並是旺宏的創辦人之一,之後又創立雷凌科技,投入半導體業長達30年,在台灣半導體界的輩份也是相當高的。而目前忙碌於接下來兩家公司合併事宜的高董,都是利用跑步來鍛鍊自己的身體。

 高榮智曾說,他很熱愛跑步,因此就算他出差到了國外也都會帶著球鞋和短褲,可以說是飛到哪、跑到哪,只要幾天不跑,他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而這20多年來,很多人生的抉擇或是公司的重大決策,都是他在跑步的時候想出來的。未來高榮智將繼續跑下去,說不定在跑步的過程中,他又會萌生全新的「第三次創業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