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7日 09:35:33
來源: 虎嗅網


 

 以Tesla電動車為起點,硅谷的IT網際網路精英們正在發起一場挑戰傳統汽車行業的革命。

  且將現在我們熟悉的汽車企業稱為傳統汽車行業,它們是工業時代的傑出代表。其特點是以工業時代大規模準化的生產模式,成功創造了汽車業的繁榮。傳統汽車行業的關注點在于研發出功率更大節油更多的發動機。君不見現在的汽車廣告中沒有哪個不宣傳自己發動機的。但電動汽車的出現,尤其是以Tesla為代表的企業,正在改變燃油發動機的中心地位。未來的汽車,動力將不再成為汽車的重點,就如同現在的智能手機的通話功能一般。Tesla對傳統汽車行業的衝擊在于成功的將電動技術商業化,動搖了燃氣發動機對汽車工業的統治。由于電動機本身的優勢,如效率高、環保、加速、體積、維護等特點,開始讓動力在汽車制造中的地位不再象以前那樣復雜和重要。于是,汽車制造的重點將開始轉移。

  如果以智能汽車稱謂未來的汽車,那如今的汽車可稱為功能汽車。看看Tesla充滿科技感的17寸觸摸大屏就會讓人覺得科技感十足。再看看普通汽車一排排復雜的儀表盤和按鈕,十足的工業時代特徵。體驗下寶馬所謂智能的X-driver,什麼?連觸屏都沒有?工業時代的汽車以機械的工業視角看待機器與人的關係,滿足了功能性,忽視了交互體驗。回想計算機的歷史,最初是機械化的計算器,然後電子元件開始取代機械部件。智能汽車的發展也將重復這一歷程,機械化程度高的燃氣發動機將被更簡單更加電子化的電動機所代替。這種趨勢不一定是由石油日趨減少這一外因導致,而是人類自身追求更簡單更高效解決問題的本能所驅動。

  智能汽車的革命從動力開始,電動機的應用將解放汽車。讓未來的汽車能夠在更廣闊的領域投入精力。未來的汽車不僅僅滿足人們駕駛的需求,而是更像一個人們駕車途中能夠隨時陪伴的“副駕駛員”。它有思維、能決策、能交互,能為駕駛者帶來更加豐富多彩的駕馭體驗。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方面:

  智能中心:智能汽車的核心將會是”大腦”,汽車將會擁有自己的電腦運算中心。基于強大的運算能力,將有可能將人們從駕車中解放出來。谷歌目研制的無人駕駛技術正是在這一方面尋求突破。智能中心將圍繞人們駕車生活,整合自動駕駛、路況行程智能決策、沿途LBS應用、車載娛樂等多方面創造新的駕馭體驗。單調的駕車也將變的豐富起來。

  網際網路化:毫無疑問,汽車的智能化必定伴隨著網絡化,基于雲計算的成熟,每一輛汽車都是運行在網際網路中的一個個終端。時刻與雲端進行著大數據的交互,智能汽車能夠將自身運行中的各類數據傳輸到雲端進行分析,雲端會傳輸給智能汽車有關交通路況、沿途消費等各類即時信息。

  設計化趨勢:就如同蘋果手機的發展歷程,工業化規模制造的優勢在智能時代將不再是競爭力,設計和內容將會成為新的核心競爭力。制造將在未來智能汽車的生產過程中佔據很小的價值。不思進取的話,現在擅長制造的汽車廠商未來有可能淪落為新興智能汽車品牌的代工廠,或者就是被淘汰,猶如今日的諾基亞、摩托羅拉。未來的智能汽車擅長的是對汽車的設計,不僅指外觀,更重要的是以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的思維去設計汽車的各類“應用模塊”,並通過各種模塊的整合,圍繞大數據內容打造出全新的汽車生活生態圈,類似現在itunes打造的數字娛樂生態係統。

  革自己的命,對于目前還在主導市場的汽車巨頭來說困難很大。被人革命倒是被歷史證明會時常發生。跨界的力量更容易導致產業的變革,網際網路對傳統行業的大革命也許即將發生在汽車行業身上。

  以上觀點僅限作者個人臆想,未來汽車行業的發展現在無人能準確預測,但個人堅信智能化的變革將是大勢所趨。最後,順便提一下比亞迪,Tesla的成功讓很多人看漲比亞迪。個人在此表示懷疑。看看Tesla的基因就能明白,一個從沒做過汽車的硅谷企業以一種非常規的創新方式發展了起來。而比亞迪的基因裏依舊是傳統汽車制造業的那套慣性思維,所以它很難革了自己的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