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16日 10:01
來源:WPDANG
發表于:2013-07-16

 

關於微軟次時代家庭娛樂系統Xbox One,有著太多可以談論的點,而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波三折的DRM版權保護政策,以及與此相關的遊戲分發渠道、二手遊戲租借政策等相關問題。很顯然,微軟Xbox One首席產品官Marc Whitten也認為此前不斷變化的政策並不明智:根據TheVerge的消息,他在接受IGN採訪時表示:“我認為其實事情很簡單,我們應該更努力讓用戶知道我們的系統機制到底如何。可喜的是用戶其實對我們創新的功能表示高興,但我們卻沒有堅持,這令人羞愧。”

(支援Xbox One家庭分享政策用戶做的對比圖,來自@TeenjoyAKA的微博)

(支援Xbox One家庭分享政策用戶做的對比圖,來自@TeenjoyAKA的微博)

 

在Xbox One剛剛推出時,微軟創新的採用雲端遊戲正版驗證,來讓用戶能夠與朋友更方便的分享遊戲,獲得不少用戶的支援,也引起了一些用戶的不解。但很快,迫於更多“玩家及媒體”的壓力,微軟改變了這一政策,所有的分享、二手銷售統統回歸光碟實體渠道。這一舉措,不但支援微軟最初政策的玩家不能理解,微軟內部員工也表示無法接受。

不過值得慶倖的是,Whitten表示這個政策最終仍將回歸。“如果用戶真的需要某個功能,我們一定會保證這個功能的回歸”,儘管沒有具體時間,但他表示:“我們的目的是為用戶提供最佳的Xbox One體驗,但我個人和我的家庭也是玩家,Xbox One遊戲的家庭分享是非常好的內容分享方案。”Whitten還強調道:“Xbox One的線上驗證政策的目的不是限制,而是讓用戶多一種選擇,給用戶帶來方便。”

對於Xbox One遊戲版權的問題,我們曾與微軟Xbox One部門同事進行過溝通:Xbox One的家庭分享、雲端分發很酷,但有一個問題廠商們可能沒有意識到,版權保護在客觀上往往容易變成限制正版用戶的手段,一個購買正版音樂、電影、遊戲的用戶,不但付出了更高的購買成本,還要遵守大量只對正版用戶才有效的限制,這讓版權保護的初衷變得本末倒置,但這卻真實存在。蘋果iTunes Store正是拋棄DRM,讓正版用戶有著和盜版用戶一樣的“自由”(聽起來很奇怪吧?),才拯救了音樂發行行業。我們歡迎微軟在Xbox One的遊戲分發和驗證上作出的創新嘗試,例如只需要通過雲端驗證就可以與家人好友分享正版遊戲,但我們也希望Xbox One能在版權保護上做得更加人性化。

很高興Xbox One團隊會作出改變,不管是否與我們的建議有關,都是一件值得高興和讚許的事情。同時,Xbox One有著更好的更新機制,通過系統更新,好的功能被保留不好的被代替,不斷進步才是真理。

注:題圖為舊金山Microsoft Store商店內的Xbox One預定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