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跑車指標龍頭特斯拉(Tesla)周二晚間受到高盛「唱衰」,宣稱其漲幅過大,導致股價以大跌14.3%。不過,台系的「Tesla概念股」仍不受影響,F-貿聯(3665)盤中大漲逾5%、82.6元價位再創掛牌新高;而另一檔和大(1536)更是凶悍,盤中由黑翻紅直衝漲停板做收,寫下2008年9月以來新高。

成立10年的Tesla也是現階段全球唯一一家電動車廠,由於Tesla完全擺脫電動車「爆發力不足」的刻板形象,走的是高檔跑車路線,而創辦人執行長Elon Musk更是電影「鋼鐵人」當中,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富豪工業家史塔克( Stark)的藍本,同樣也被不少車迷視為偶像。

Tesla目前正與日本Panasonic合作,希望明年底將「Model S」車款的產能由目前的單周400台、拉高到800台的水準。接下來,Tesla還會朝向電動休旅車、甚至是電動卡車進軍。

在業績和前景的雙重利多帶動,Tesla今年以來股價勢如破竹,7月15日更一度創133.26美元的掛牌新高,甚至還納入Nasdaq成分股。不過,高盛選在此時發布Tesla的利空報告,將目標價定為84美元,並同時將汽車產業的投資評等降至「中立」,elsa周二晚間就大跌14.3%做收。

在國內供應鏈來說,貿聯的受惠程度就相當顯著,該公司上半年來自Tesla的業績成長幅度高達4倍,而隨著Tesla即將上調今年度出貨目標,可望持續帶動貿聯在線束方面的營運表現;至於和大,則是提供Tesla電動車齒輪箱(減速箱),今年來自於Tesla的貢獻也是倍數成長。

儘管F-貿聯與和大昨日並未受到衝擊,主要還是三大法人近日開始密集敲進,也不可能在此時「急轉彎」,以昨日來說,就分別買超F-貿聯800張與和大3,500張,支撐股價逆勢上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