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方面釐清Tesla的現狀與未來

如果你問一個汽車行業投資人:今年截止目前最幸福的事情是什麼?那麼80%的人會異口同聲:買入TSLA。的確,Tesla今年在股票上創造了很多奇蹟。不僅股價一路飆升至129美元高位,市值超越菲亞特、馬自達,而且在7月15日正式被納入納斯達克100指數和納斯達克100平均加權指數。

當然,有唱多自然有唱衰,比如高盛。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高盛給出的Tesla估值只有80美元。那麼,在業界的質疑與看空中,Tesla的業務是否具有持續增長價值?

最近,美國獨立汽車分析師SalDemir給出了自己的觀點,文章一出,Elon Musk親自回復稱贊。雪球網友狼狼槍槍翻譯了這篇文章。不少網友看完之後覺得Tesla電動車很牛,此文簡直就是一篇專家級別的“軟文”。也有網友認為Tesla可能還能領跑一兩年,但看不到“護城河”,看到它的成功後,本田/豐田/通用/大眾/寶馬還有中國眾多“山寨”公司們已重金殺入電動車市場,分解和研究Model S,預計兩年後遍地都是Model S。

1:電動車技術以及其主要優點:燃料和維護成本的節省

作為能量來源,電力隨處可見,而且較化石能源更易得到,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給你的電動車充電,無論是你家的車庫還是你在樹林的木屋。

電機在很大程度上優於內燃機,無論從效率還是整車結構方面,電機的效率在80%以上,而內燃機的效率只有15-20%。從結構上來說,電動車的部件明顯較內燃機車少很多。而從使用費來說,電價明顯較油價便宜。在人口稠密和污染嚴重的地區,電動車也能對環境和空氣質量產生積極地影響。

另外,電動車除了能節省燃料費,長期來看,由於零部件較少,維護成本相對於內燃機車也更低。回看通用,我們很好奇他們為什麼會取消EV1計劃,有很多人聲稱這是因為通用擔心電動車的壯大會削減他們的傳統汽車零部件產業,這一產業相當龐大,據環球工業分析網站的分析,截止2015年,這個產業總值約在3060億美元。

2: 特斯拉將在2013年進行生產效率優化

對於我來說,最高興的莫過於在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聽到特斯拉對於公司各個環節進行效率優化的消息,而不是擴大生產量。這是一個聰明的投資者希望聽到的,因為我們都知道一個公司健全的經營是建立在高效率的基礎上的。

特斯拉已經制定了在20​​13第四個季度完成大部分環節的優化,從而達到當初制定的25%毛利率的目標(不算聯邦補貼)。Musk也強調了,“我們將重點研究2014年的產品需求,也許會比我們一開始預期的要高”。

3、特斯拉的現金流較充裕,超級工廠產能潛力大

這兩個因素都被很多分析師低估了。目前特斯拉的工廠始建於1962年,並於1984年重新裝修,有88個美式足球場大,生產能力多達40萬台一年。這個數字還會隨著工廠效率和技術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因此在產量超過600000-700000台之前,特斯拉可能不會增加新的工廠。

第二個因素是特斯拉至少擁有8億美元現金,這足夠支撐X型車的研發計劃(約2億美元)。超級充電網在北美、加拿大和歐洲的拓展(約1億美元),換電站計劃(5000萬-1億美元)。還有4億是隨著S型車和​​X型車的交付產生的,這使得第三代電動車計劃得以延續,所以基本上投資特斯拉是非常安全的,即使發生不可抗力事件。

4:主流製造商短時間內難以製造媲美特斯拉的產品

直至今天,還沒有任何一個電動車(包括概念車)可以和S車型相媲美。試想下沒有人會拿一輛價值$72795美元的奧迪A6和一輛$23000的豐田佳美來做比較的。拿S車型與市場上其它電動車的比較都是毫無意義的。無論從續航能力、性能等都毫無可比性。

通用已經宣布他們在研發一款續航能力達320公里的電動車。考慮到通常汽車製造商從研發模型到投入量產平均需要兩年半的時間。所以,我們可以信心滿滿的說,S車型與X車型至少到2016年都不會有競爭對手。

5、免費充電網絡是關鍵,換電模式最終會消失

120Kwh的充電樁可以以比公共充電樁快16倍的速度在30分鐘內讓車擁有320公里的續航能力。特斯拉充電站的技術升級是從端口提高電壓而非更換設備,長期來說產生的費用很小(自2012年9月以來這些充電站已經從90Kwh升級到了120Kwh)

每個充電站花費30萬美元,包括太陽能屋頂,這些充電站不會或是很少會給特斯拉用戶增加使用附加費。就目前的合作夥伴戴姆勒和豐田或其他廠商想要在未來付費使用的情況,Musk說,他更希望讓這些不是特斯拉的用戶也免費使用超級充電站,這也意味著這些公司每年會向特斯拉繳納使用費,甚至幫特斯拉建設充電站。

換電池需要大約90秒,是加油時間的一半。Musk表示只需要5000萬-1億美元的預算便可將其覆蓋至全美的超級充電站裡。長期來看,我覺得換電池計劃不是必要的,大多數人在作長途旅行時更願意去享受一個免費快速的充電站,此外,從投資的角度,我不認為換電池計劃會在短期甚至長期的資金平衡等方面影響特斯拉,當人們慢慢意識到在家充電更方便後,換電池計劃最終會默默的消失。

而且技術的完善和提高將在未來把覆蓋全美的超級充電站的充電時間縮短到30分鐘以下,也就是說在未來,充電的速度會越來越接近甚至超過加油的速度。

6、特斯拉的營銷成本低

我們都知道口碑是最好的廣告。據全球研究公司尼爾森的研究表明,92%的人更願意接受來自朋友和家人的建議來做出購買決定,而不是來自其他任何形式的廣告。

就像Musk反复提到的,特斯拉最好的銷售人員就是它的客戶。沒有任何一家汽車公司的客戶會像特斯拉的用戶這樣不停的在網上宣傳自己的電動車。如果你去網上轉一圈,就會發現有成千上萬的博客在描述自己開上特斯拉電動車後的感受,也有成千上萬用戶或是潛在用戶自製以及自己配音的“廣告” “紀錄片”等等,特斯拉免費的享受著客戶為他所做的廣告。我還要指出,像通用和福特這樣的汽車巨頭2011年僅在廣告上的花費就超過了50億美元,大部分人還預計今年年底這一數字將上升。

另一個驚人的關於特斯拉的免費廣告是全國各地無數政商名流們擁有的的特斯拉電動車,從Metallica的主唱詹姆斯·赫特菲爾,到好萊塢的摩根·弗里曼,本·阿弗萊克,卡梅隆·迪亞茲,Pharrell威廉斯等等。

7:電池技術和傳動系統風險控制優秀

通過對特斯拉S型車所用的定制級松下NCR18650電池的耐久性測試,我們看到即便是經歷了2600次的充放電循環,電池仍保持了70%的容量。2600個循環是什麼概念,對於85Kwh的S型車來說,相當於112萬公里的里程,對於60Kwh版本的S型車來說,相當於86萬公里的里程。而且隨著技術的進步和成本的降低,未來對於電池的維護以及對於電池的衰減率我相當放心。

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愛走極端的用戶,一個瘋狂的德國小伙曾將他的特斯拉Roadster在四年的時間裡駕駛了超過25萬公里!試問誰能將一輛120000美元的跑車每年駕駛超過六萬公里呢,這個小伙做到了,你可能會嘗試一下google這個小伙,我這裡簡單摘要了一段:“他是著名Roadster車主,在短短的四年中,他駕駛他的特斯拉Roadster行駛了超過25萬公里的路程,而他愛車的電池容量衰減到了當初容量的70%。”

6月19日,特斯拉進行了第一次S型車的召回,這次召回是特斯拉自己發起的,召回了一小部分後座支撐桿可能存在焊接強度不夠情況的S型車,與傳統汽車廠商不一樣的是特斯拉的這次召回完全是出於自願並且其工程師所指出的產品漏洞並沒有造成任何車輛及人員的損傷,召回令發出之後,股價不但沒跌反而大漲,這令所有專業人士都建議特斯拉的這次召回應該收錄進公共關係專業課的教材中。而關於動力傳動系統,電動車還從沒有召回的記錄或是技術上的難題。

8:各國政府、汽車租賃公司、汽車共享公司、商業團隊的大宗採購

燃料和維護的開支大幅下降,使得電動車在未來可以被廣泛應用於政府,企業,汽車租賃公司,汽車共享公司,以及商業汽車團隊。而大多數商業團隊的汽車可以在白天工作,下班後充電。這會給特斯拉第三代車在民用領域和特斯拉S型車在商用領域構成巨大的機遇。

同時,政府或企業也會投資修建超級充電站,超級充電站也順理成章的可以建在這些使用電動車的政府機構以及企業的周邊,在減少了充電疑慮的同時還增加了使用便利性。畢竟,超級充電站的成本只有10輛第三代電動車或是4輛S型車那麼多。

世界各地的政府:單是美國政府就擁有超過60萬輛各式各樣的車。操作和維護這些車輛每年花費納稅人高達42億美元—根據總務管理局的數據。把這些車都換成電動車,將會節省巨額的燃料與維護開支,這對政府來說是很吸引的。

9:特斯拉,SolarCity和SpaceX當前和未來的合作

想像一下你是兩家公司的CEO和第三家公司的主席,而且在三家公司的股份比誰都多。同時,這些公司還有一些在世界上工人最好的工程師團隊,每天在解決一些世界上最棘手的問題。試問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具挑戰的。

SpaceX和特斯拉已經共同使用了他們研究出的鋰離子電池包在獵鷹9號火箭,龍飛船,以及特斯拉S型車上,特斯拉最近開始提供8 Kwh的電池包給SolarCity,同時,SolarCity自2012年開始也在為特斯拉建設超級充電網。兩年之內,SolarCity希望從特斯拉引進一個同時包括太陽能電池板的電池的裝置,讓這個裝置白天儲存能量,晚上供應電力。

這樣的合作無疑對於三家公司都是有利的,包括技術的改進,成本的降低等等。

10:特斯拉被接管的可能性接近於零

特斯拉目前的估值超過100億美元,隨著利潤和股價繼續上漲,這個可能性最終會變成零。另外,Musk反复確認他不會離開或出售特斯拉,直到他到達他的目標為止---電動汽車成為主流。豐田、奔馳、松下和機構投資者股權相加,也不過等於跟Musk擁有的股權差不多,因此我完全不擔心特斯拉會被收購,但即使收購真的發生,投資者們也會獲得一筆可觀的保險費。

另外,特斯拉汽車公司擁有一支優秀的領袖和管理團隊。許多具有傳奇色彩的投資者強調自己投資的公司需要有一個穩定的管理團隊並長期與這家公司共同奮鬥。他們與特斯拉一起走過了十年。

原文鏈接:http://www.cheyun.com/content/news/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