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蘇州  2014-05-18  12:41    

在2010年起全球汽車產業由電子化世代進一步進入到自動化世代,也形成更加對於電子偵測的主動安全、通訊應用的依賴,加上谷歌GOOGLE的研發無人駕駛汽車的議題,更加使汽車電子化帶動車用PCB需求的話題,在本屆於蘇州國際博覽中心的第10屆華東電路板暨表面貼裝展覽會(2014 CTEX EXPO)也成為話題。

而在台灣PCB廠中,目前以敬鵬(2355-TW)為汽車板的龍頭,估計其2013年汽車板產值達到139億元,明顯較2012年114億元成長21.93%,而敬鵬統計2014年第1季營收51.93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率並達到14.14%;同時,其2014年第1季的稅後盈餘達5.02億元,也創歷史新高,其年增率12.72%,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1.26元。敬鵬2014年第1季產品就應用端區分,汽車板營收比重為72%,也達到去年全年平均占比的72%水準。

在其他PCB廠如欣興電子(3037-TW)、精成科技(6191-TW)、健鼎科技(3044-TW)及燿華電子(2367-TW)及競國實業(6108-TW)等PCB廠都大力在切入汽車板市場,也都在爭取此一規模日趨擴大的市場。

在全球汽車產業而言,1880的汽車產業為內燃機世代,於1950進入電子化世全,而自2010年起進入自動化的世代,也形成更加對於電子偵測、通訊應用的依賴,進一步推升對於PCB的需求。

而中國上汽集團電子電器總監郝飛也指出,目前汽車消費者對於汽車最關注的操作、駕駛安全、道路擁堵、用戶體驗等4大雞要議題,目前也要靠汽車電子以自動駕駛、主動安全、智能安全及車聯網等電子化等機制尋求改善。

汽車的自動駕駛部分,以目前發展出的汽車影像的鏡頭加上雷達辨識系統,其分辨率已不成重大問題,而在最受重視等汽車主動安全部分,郝飛也強調,目前以防鎖死、電子動力分配、牽引力控制、倒車影像、車距監拒、車道偏離警示等最為熱門。

中華汽車(2204-TW)營運總監游國治指出,動力與安全系統將成為車用電子的主流趨勢。依據Freescale的調查結果顯示,汽車電子在整車成本比率從2000年的22%上升到2010年的35%,預計在2030年將達到50%,車用電子產品比例將會因安全性能與驅動系統而快速上升,而其中又以電裝品、照明車輛電子及驅動系統控制的成長會較大。

同時,依照Strategy analytics調查資料顯示,2013年全球車電產值為200億美元,預估產值將飛躍至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