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2014-5-20 16:07:05

    大陸PCB廠積極擴充產能,2014年如景旺、崇達、博敏、深南及銅箔基板(CCL)廠生益均有擴產計畫,增加產能遍及多層板、HDI、散熱基板至IC載板各類產品;對於台灣CCL廠聯茂、鑽針廠尖點、墊板廠巨橡、銅箔廠金居開發、設備廠川寶、揚博、志聖等多家材料與設備供應商上半年業績帶來正面展望。
 
    惟業者表示,第2、3季接單強勁,但景氣變化迅速,從客戶下單情況來看,下半年的設備出貨不確定性較高,第3季以後的需求仍需審慎以對。
 
    大陸PCB廠快速崛起,如建滔集團、方正、深南、超聲等大型PCB業者已進入2012年全球前50大PCB供應商行列,CCL廠生益在FR4基板材料供應規模也達全球最大,成為台灣上游設備材料供應商另一重要業績強勁成長來源。
 
    而2014年,如深南預定擴充至少10倍IC載板產能,生益據悉將擴增40萬~80萬張產能,其他如江西景旺、崇達、博敏等多家PCB業者也有同步擴產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台系耗材、設備廠在大陸PCB廠目前仍維持優勢市佔率,陸廠積極擴產,設備廠志聖與子公司創峰、揚博、川寶接單升溫,川寶首季營收隨之年增20%,單季營收、毛利率均寫下新高;鑽針廠尖點4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墊板廠巨橡也提前迎來營運旺季。
 
    據悉,尖點鑽針在大陸PCB廠市佔率約達20%,且成功位居新客戶陸資PCB大廠一線供應商地位;巨橡高階鑽孔墊材更幾乎是深南唯一供應商;川寶曝光機市佔率也達65~70%間。
 
    隨著陸PCB廠積極擴產與升級產品技術,加緊擴充高階HDI、IC載板產能,並積極進行自動化,對台廠設備、材料均帶來更多機會。
 
    設備廠志聖、川寶、揚博第2季PCB接單維持高檔,訂單能見度直透8月之遠,志聖估第2季將季增30%以上幅度,川寶也可望維持首季的高峰水準。
 
    從前4月合併營收表現來看,在2013年同期基期偏低的情況下,各家材料設備業者幾乎均顯著成長,川寶年增32.58%,志聖年增16.47%,揚博受代理事業淡季影響,年減6.31%,尖點年增15.11%,巨橡年增10.99%。
 
    業者表示,2013年上半市況相當低迷,但從2013下半年以來接單顯著回溫,估計2014年上半的業績可有強勁成長空間;不過,近來客戶設備需求多是相當短的急單,也顯示出客戶對下半年的市況不確定性高,是確定有訂單才採購設備。
 
    因此第3季以後的設備需求還需要謹慎觀察;反之,第3季不少大廠設備就定位,並進入產業傳統旺季,耗材廠的業績則將隨之水漲船高,尖點、巨橡營收有望續寫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